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登高望遠,續寫更多榮光

——2019,用奮斗贏得明天③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1月04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有天下一家的人類情懷,有普惠共贏的合作機制,有務求實效的行動能力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國主動引領全球治理觀、安全觀、發展觀變革

  從沒有任何時候像今天這樣,世界如此期盼同中國攜手走向未來

  

  “‘中國時刻’才剛剛開始。”近日,一家國際媒體回顧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后,發出如此感嘆。從被視為“世界門口的陌生人”,到被贊為“世界貿易新領軍者”“國際秩序守護者”,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通向更遠的未來。

  新起點上再出發,中國打開大門、擁抱世界,更敞開胸懷、造福世界。透過習近平主席發表的2019年新年賀詞,人們看到了中國的決心和信心:“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有什麼樣的高度,就能看見什麼樣的風景。2018年,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留下許多精彩片段: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世界見証“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的堅定決心﹔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世界目睹創造新型國際關系典范的上合力量﹔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攜手,彰顯南南合作的蓬勃生機﹔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世界領略合作共贏的“東方之約”。有天下一家的人類情懷,有普惠共贏的合作機制,有務求實效的行動能力,中國以其開放包容、融合發展,“為當今世界增加了確定性和希望”。

  歷史的大勢,也在細微處展示其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尋常百姓喜愛的辣椒醬、小龍蝦、攤煎餅,成了出口暢銷品﹔幾年前名不見經傳的智利車厘子、墨西哥牛油果、秘魯藜麥,如今源源不斷運往中國,“以中國為選擇”成為共同行動。從治理環境污染到改革社會保障制度,再到推動脫貧攻堅,中國為世界各國治理提供經驗借鑒,“以中國為方法”成為國際潮流。成長為多極世界重要一極的中國,成為經濟全球化、全球性問題治理、多邊主義的舉旗者、維護者,“以中國為伙伴”成為世界共識。當此全球發展進入“新平庸”、經濟全球化遭遇“減速帶”的“十字路口”,中國立己達人、共謀發展,成為國際形勢的穩定錨、世界增長的發動機、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動力。

  雖然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但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秉持正確義利觀,超越“利益至上”舊理念,讓國際交往重回合作共贏的軌道﹔文明交流互鑒,跳出文明沖突論的窠臼,打破國強必霸、叢林法則的老邏輯﹔分享發展機遇,歡迎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造福世界人民……如果用比較的視角觀察中國的開放發展,不難得出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的這個結論:“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開辟了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國主動引領全球治理觀、安全觀、發展觀變革,“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歷史隻由勇敢者創造,時代必為正義者鼓呼。從沒有任何時候像今天這樣,世界如此渴望聽到中國聲音,如此期盼同中國攜手走向未來。遙想共和國初創,懷著“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的良願,周恩來總理率領中國代表團出席日內瓦會議,在全球多邊外交舞台上驚艷亮相。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如期舉行,一個寓意聯通世界,一個代表開放中國,生動詮釋“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的初心使命。在變局中登高望遠,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動引領全球治理變革的方向,新一年的大國外交將續寫更多榮光。

  憶往昔,萬裡駝鈴萬裡波的絲路長歌,萬國衣冠會長安的盛唐氣象,見証中華民族“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寬廣胸懷。看今朝,日行千裡的跨國班列續寫著“無數鈴聲遙過磧”的絲路傳奇,通江達海的海運盛景呈現出“映日帆多寶舶來”的升騰氣象。走向復興的中國,必將以兼濟天下的使命與情懷,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陽光普照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