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化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在勇於自我革命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03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我革命是一種革命性鍛造,可以強身健體、培元固本,能夠讓我們黨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也邁上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習近平同志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這一重要論述深化了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為在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最鮮明的品格,是我們黨襟懷坦蕩、沒有私利的生動體現,是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重要法寶。勇於自我革命,對於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我們黨的歷史充分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根本原因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大力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個重要特點就是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正是因為勇於自我革命,有拋開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氣,有動真碰硬、敢於交鋒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態度,有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決心,對黨內存在的病症進行根除病原體、切掉毒肌瘤的大手術,才使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深刻表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勇於自我革命。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新時代,我們黨面臨長期和復雜的“四大考驗”、尖銳和嚴峻的“四種危險”。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如何才能有效應對?關鍵是堅定勇於自我革命的決心,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進行勇於自我革命的斗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當前,也有一些人認為自我革命是自亮家丑,不應持續下去。這種認識顯然是錯誤的。歷史和現實都表明,自我革命是一種革命性鍛造,可以強身健體、培元固本,能夠讓我們黨變得更加堅強有力。要不要、敢不敢、能不能進行自我革命,檢驗著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自我革命徹底不徹底,決定著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成效。隻有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我們黨才能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

  (執筆:齊衛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3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