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做努力奔跑的追夢人

——2019,用奮斗贏得明天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1月03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一個追夢的身影,都將被定格為歷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將澆灌出未來

  用奮斗定義人生價值,在奔跑中抵達新的遠方,已內化為中國人民的一種精神氣質

  挑戰前所未有,機遇稍縱即逝,奔跑和奮斗才能引領時代潮流

  

  有位外國友人初次訪問中國,印象最深的是大街上人們的步伐,“太快了,就像在跑”。這仿佛是一個比喻,奔跑,也正是這個國家的節奏。在時間的長河中一路向前,我們的腳步永不停滯。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的這句話,讓無數追夢人更添奔跑的豪情。飽含激情和信心的話語,激起億萬人民的共鳴:“不忘來時路,繼續向遠方。”“奔跑是追夢人的氣質。”“前路還很長,讓我們跑起來。”在這樣的共鳴中,無數人滿懷信心向著明天出發。

  前不久,在“漢語盤點2018”活動中,“奮”當選年度國內字。看看這個漢字,不正像是一個人在田野上邁開大步嗎?同樣是在最近,一段“你知道中國人有多拼嗎”的短片走紅網絡。加班族凌晨4點才關燈,而早餐店老板已開始和面﹔辦公室裡的白領24小時待機,手術台前的醫生整天無暇開機……千萬種忙碌,同一種姿態,奔跑的中國充滿能量。每一個追夢的身影,都將被定格為歷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將澆灌出未來。

  一家國際媒體曾說,中國奇跡的出現,源於中國有世界上“最勤奮的人”。當別人在坐等天上掉餡餅時,中國人心中滿是“發展才是硬道理”﹔當一些發達國家的人們隻想著休閑,中國人心中卻在默念“隻爭朝夕”。幾十年來,千千萬萬普通人實現了人生夢想,也讓中國書寫了發展奇跡。以夢為馬、逐夢前行,用奮斗定義人生價值,在奔跑中抵達遠方,早已內化為中國人民的一種精神氣質。

  新中國70年櫛風沐雨,也正是中國人民與時間的一場賽跑。一個從“一窮二白”出發的國度,一個瀕臨“被開除球籍”危險的國家,如何才能趕上時代、引領時代?隻能是比別人跑得更快一些。在億萬人民奔跑的腳步中,我們不僅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把一個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的國家變成經濟總量世界第二,更是讓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呈現曙光升騰、萬物生長的復興氣象。可以說,以奔跑、追夢比喻中國的發展,再合適不過了。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面對過去的成績,我們可以自豪,但不應自滿,更不能自負。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尤須咬緊牙關,繼續向前奔跑,始終不懈追夢。

  今天的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帶來新機遇,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帶來新機遇,深化改革開放帶來新機遇,加快綠色發展帶來新機遇,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帶來新機遇……精氣神鼓而不泄,時與勢依然在我,繼續奔跑,就一定能打開發展的新境界。今天的中國,也正處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向內看,全面小康時不我待,三大攻堅戰激戰正酣,推動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向外看,國際金融危機陰霾未散,地區沖突頻發,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流涌動。挑戰前所未有,機遇稍縱即逝,等待和遲疑,隻會錯失機遇窗口﹔奔跑和奮斗,才能引領時代潮流。

  國家發展腳步不停,每個人也都要跑出自己的加速度。這段時間,微電影《青春無悔》贏得很多點贊。大學畢業后去上海打工的張大奇,蹬過三輪、送過報紙,終於從飛機維修做起,最后考上飛行員,為國產大飛機C919領航。奔跑著追求夢想的那種狀態、那份激情,正是一個時代奮斗者的寫照。個人奮斗,社會奮發,國家奮進。不管你是身處象牙塔的年輕大學生,還是穿行於大街小巷的外賣和快遞小哥﹔不論你是在市場經濟大潮逐浪前行的民營企業家,還是扎根基層揮洒汗水的基層干部,每個人向著美好生活的奔跑,都是在為國家的前行助力。或許你的努力只是點滴,但一旦乘以14億這個基數,涓滴努力終將匯入時代洪流,形成創造新的更大奇跡的洪荒偉力。

  生命不息,激情不滅。讓我們與時代、與國家一起努力奔跑,做永遠的追夢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