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宣示

2019年01月03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項重大主張系統闡釋了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既有原則的堅定性又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極大的包容性,展現了非凡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引下,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斗,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新年伊始,中央隆重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指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綱領性講話,是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1979年1月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這是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揭開了兩岸關系發展新的歷史篇章。

  回顧歷史,啟迪今天、昭示明天。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年來兩岸關系的發展歷程,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大勢。總書記指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關系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鄭重宣示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五項重大主張: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總書記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系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五項重大主張系統闡釋了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既有原則的堅定性又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極大的包容性,展現了非凡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辟論述了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辯証關系,深刻揭示了台灣同胞福祉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系。總書記指出,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講話為兩岸同胞指明共同奮斗的目標,具有感召人心的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重申將繼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讓大家有更多獲得感。“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兩岸應通盡通的主張,充分體現了對台灣現實情況和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和對廣大台灣同胞的關心關懷,其言也懇,其情也切。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宣示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外來干涉的嚴正立場,重申中國政府、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強大能力。“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台獨”勢力劃出了不可逾越的紅線,形成強大震懾。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我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引下,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斗,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3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