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描繪時代的“大江大河”

王  瑨
2019年01月02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望見大江大河的宏觀之勢,捕捉朵朵浪花的微小之姿,方能有新靈感、新思路

  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需要尊重歷史的真實、挖掘精神的內蘊

  

  初出茅廬、“認死理兒”的技術工人宋運輝,堅定“讓村民吃飽飯”的念頭、推進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小雷家生產大隊帶頭人雷東寶,四處闖蕩、准備打拼一番事業的個體創業者楊巡……正在熱播的電視劇《大江大河》,講述改革開放中不同人物探索突圍、改變命運的故事,打動了無數觀眾。

  在播出過半的劇情中,沒有順風順水的“主角光環”,更沒有完美無缺的人物設定,有的只是一份“不可能,我不信”的執拗,一種“選擇站在正確一邊”的膽識,一個“不想辜負這個時代”的宣言,觀眾卻能沉浸其中,時而為“白月光”般存在的宋運萍之死嘆惋,時而被小雷家大隊裡個性迥異的“光棍兒”青年們逗笑,時而又會發出“想起自己青春歲月”的感嘆。“90后追了這部劇,表示真的想‘穿越’去那個年代看看”“這劇節奏快,比美劇好看”……在網絡播出平台上,類似這樣的彈幕留言,反映出這部電視劇受歡迎的程度。

  “之前在家看導演粗剪完的片子,我20歲的兒子便產生了質疑,‘你拍的戲有人看嗎?反正我和我同學是不會看的’。但是當他在客廳多轉幾圈、無意瞥了幾眼之后,竟慢慢地和我一起將劇看完了。”在採訪制片人侯鴻亮時,他講述的這個細節,令人印象深刻。這個講述“舊”故事的主旋律年代劇,何以能打破年齡壁壘、吸引“新”受眾群體?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事實上,年代劇的懷舊不等於“陳舊”,持久打動人心的,是從未過時的精神特質。宋運輝身上那面對不公的執拗、求知若渴的上進、追逐夢想的不懈,與當下年輕人的奮斗氣質一脈相承﹔大尋與宋運輝的兄弟情,雷東寶與宋運萍不求物質、平淡綿長的愛情,體現從古至今人們共通的情感追求﹔改革先行者們那“不盡狂瀾走滄海,一拳天與壓潮頭”的精神特質,給予當下的人們啟迪與示范……打通歷史與時代的隔膜,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需要的是能引發共情的人物形象與命運起伏,更需要的是尊重歷史的真實、挖掘精神的內蘊。

  精神上的共鳴必不可少,但要叫好又叫座,還需善於“以小見大”。《大江大河》中,宋運輝在大學政治課上堅持給同學念《人民日報》,正因為《人民日報》關於高考的社論改變了他的人生命運,這讓觀眾“讀”懂人物的內心。同樣,《紅海行動》中,石頭為救人質中彈,臨終前佟莉剝糖給他吃,安慰說“吃糖不疼”,是鐵血柔情的浪漫﹔《十八洞村》中,麻妹一句“小南瓜,我們永遠守著你”的台詞重復三遍,是貧困中堅守的愛的誓言……從細節出發,沉澱出“相信”的力量,讓觀眾相信人物行為的動機、思想的轉變、精神的支撐,避免人物臉譜化和對題材概念化、模式化的圖解,讓人物形象有強大生命力,在新的時代語境下具有強烈感召力。

  文藝工作者,也是時代畫卷的創作人,望見大江大河的宏觀之勢,捕捉朵朵浪花的微小之姿,方能在澎湃激越中碰撞出主旋律影視創作的新靈感、新思路,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鼓舞人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