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讓我們一起揮洒汗水拼出未來

——2019,用奮斗贏得明天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1月02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每個人向著未來的出發中,中國也滿懷自信,在新的一年裡奮力生長

  無數“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會創造未來征途上振奮人心的“更大奇跡”

  時間變動不居,時代闊步向前,唯有勇於變革者才能永遠成為時間的朋友

  

  穿越時間的河流,2019年如約而至。當陽光再次照耀大地,我們開啟了又一段新的征程。

  “這些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干出來的,是新時代奮斗者揮洒汗水拼出來的。”“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2019年,有機遇也有挑戰,大家還要一起拼搏、一起奮斗。”……習近平主席的2019年新年賀詞,讓人們感受到一個國家向前向上的雄心,激勵著億萬人民為美好的明天奮斗。

  在這片土地上,每個人都滿懷期待和夢想,邁出新的步伐。穿著校服的孩子們,為考出好成績進入好大學而努力﹔咖啡館裡的創業青年,在一次又一次討論中規劃事業﹔街頭早餐車旁忙碌的夫妻,忙完這陣就准備回家蓋房﹔基層干部又騎上電動車,盤算著怎麼幫村裡的貧困戶增收……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國度,這是一個生機勃勃的時代,在每個人向著未來的出發中,中國也滿懷自信,在新的一年裡奮力生長。

  回首過往,以時間為坐標,我們抵達一個又一個節點,完成對歷史的書寫。新中國櫛風沐雨,改革開放春華秋實,新時代砥礪奮進,沿著環環相扣的時間節點,我們節節取勝,擊鼓催征穩馭舟。面向未來,以時間為坐標,我們還要一次又一次出發,回應歷史的召喚。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再往前,全面小康勝利可期,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曙光在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任重道遠。千秋大業,步步為營,我們仍須一起揮洒汗水,一起向著未來努力奔跑。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世界級未來學家、科技作家頻繁造訪中國:赫拉利、裡夫金、奈斯比特、凱文·凱利……他們踏上中國的土地,更多的是為了尋找一種未來發展的可能,一如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所說,“當今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正快速推進,已成為全世界最具‘未來感’的國家”。所謂“未來感”,正是因為中國在很多地方走在了世界前列﹔在億萬人民追逐夢想的腳步中,可以聽到時代的脈動、看到潮水的方向。

  今天,時與勢依然在我,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巨輪正在駛出歷史的峽谷,中國的發展讓世界矚目。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既有物質財富的積累,也有經驗方法的沉澱,更有無窮的潛力尚待挖掘。可以說,我們的各種優勢已經進入了持續釋放階段,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各項舉措不斷打開新局面,國家潛力轉化成現實力量的進程不可逆轉。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的未來必然不可限量。

  更重要的是,中國有著“世界上最勤勞”的人們。改變中國面貌的科學家、工程師,奮戰在脫貧一線的駐村干部、第一書記,為國為民捐軀的英雄人物、時代楷模,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向這些新時代的奮斗者們深情致敬。過去,中國的改革開放被視為一場“勤勞革命”﹔未來,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動力,仍是每個人都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不久前,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發布的一項對全球50個國家的調查顯示,91.4%的中國受訪者對國家的未來持最為樂觀的態度。中國人民的樂觀與自信,源於時間長河中溫暖人心的“中國故事”﹔而無數“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會創造未來征途上振奮人心的“更大奇跡”。

  “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因為夢想偉大,才更須為艱苦的跋涉作好准備。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改革需要真刀真槍,反腐需要壯士斷腕,經濟轉型迫在眉睫,社會革命前路漫漫。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時,尤須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時代、把握問題,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中國用70年的發展,向世界展現出一種善於應變、與時俱進的能力。時間變動不居,時代闊步向前,唯有勇於變革者才能永遠成為時間的朋友。未來不是在某個地方等待我們的靜態圖景,而是需要我們去創造的無限可能性。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出發,去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