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啦!

■ 吳亞明
2019年01月01日03: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灣淺淺的海峽,曾是兩岸同胞難以逾越的天塹。

  1979年1月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及一系列政策主張,開啟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新階段。堅冰從此漸漸消融,涓涓細流最終匯成大江大河。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40年來,兩岸關系雖然經歷風雨波折,但終究沖破各種阻礙,不斷開辟前進的道路,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的實踐証明,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體現了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把握了時代潮流、歷史趨勢,反映了對兩岸關系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主導了兩岸關系發展方向,推進了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根據對台工作實踐,針對台灣局勢和兩岸關系形勢變化,我們黨和政府相繼提出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發展兩岸關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台海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了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對台工作論述和政策主張,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為新形勢下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中央對台方針政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推動兩岸關系不斷向前邁進,兩岸關系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曾幾何時,兩岸“咫尺天涯,重重阻礙”,一灣海峽,演繹人間多少悲歡離合。如今兩岸“天涯咫尺,處處機緣”,特別是全面、雙向、直接“三通”完全實現的十多年來,兩岸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生動的現實。淺淺的海峽,不再是走不出的鄉愁,而是施展人生抱負的美麗風景。台灣作家余光中生前在大陸的一個演講會上表示,很多人都跟他談起詩作《鄉愁》,但是自兩岸恢復往來,他已經沒有鄉愁,他寫的更多的是還鄉的感受。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自從海峽兩岸封閉的大門被打開,大陸日益成為台灣同胞探親訪友、就業創業、安居生活的熱土。大陸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不斷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2018年,兩岸經貿合作又上層樓、人員往來更加頻密。1月至11月兩岸貿易額達2090.8億美元,同比增長16%,首度突破2000億美元,全年預估可達約2300億美元。兩岸人員往來創歷史新高。1月至11月,台灣同胞來大陸562.9萬人次,同比增長4%﹔預計全年將首次突破600萬人次,其中“首來族”約40萬人。

  40年披荊斬棘,40年風雨同舟。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之際,回首前塵、展望未來,兩岸同胞將繼續勠力同心,共擔民族大義,攜手砥礪前行,共享發展機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前景。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