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守護員專座,不如點個贊

楊朝清

2018年11月28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守護員專座,不如點個贊

  據青島日報報道,借鑒其他地市的經驗,11月22日起,山東青島市在468路、603路、613路、643路等4條沒有獨立駕駛室的線路試點設立“守護員專座”,號召公交車內乘客人人爭做守護員,遇到車內發生乘客與駕駛員爭吵或爭執等情況,能夠第一時間做出響應,及時勸導或制止,避免乘客跟駕駛員起爭執釀成慘劇。

  重慶公交墜江悲劇發生之后,引發了老百姓關於社會文明的思考與追問。一個漠視規則的乘客,一位處置不當的司機,讓15個鮮活的生命離開了這個千姿百態的世界。如果當時有乘客向失范者警示搶奪方向盤的法律后果,倘若當時有乘客有效制止“互毆”,悲劇或許就不會上演。

  明明坐過了站卻要求下車,當不合理的利益訴求得不到滿足的時候,一些缺乏自制能力和教養的乘客,便用一種劍走偏鋒的方式將怒氣、不滿表達和發泄出來。權利意識不斷高漲,法治意識卻“慢了一拍”﹔這種“文明的剪刀差”,讓漠視規則的失范行為層出不窮。如果在公交車上遇上了不尊重規則、不敬畏規則的“危險的人”,乘客們應該怎麼辦?

  在人的不確定性不斷增多的風險社會,漠視規則的乘客“隻要一輕率,人就會犯糊涂”,就可能給公共安全帶來風險。守衛公共安全作為一種公共事務,難免會陷入“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的“搭便車困境”——人人都希望由他人來承擔守衛公共安全的成本與風險,而自己坐享其成,最終導致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

  設置“守護員專座”的初衷,就在於打破“搭便車困境”,讓公眾積極參與到守衛公共安全之中。當乘客與公交司機“一摩擦,就起火”,守護員就要有敏感的反應能力,該出手時就出手,避免乘客與公交司機的矛盾升級。許多時候,乘客與公交司機並沒有核心地帶的利益沖突,而是源於意氣之爭﹔如果守護員能夠讓雙方學會妥協與退讓,就會實現“退一步海闊天空”,從而讓公共交通更有安全感、更有品質。

  “捍衛以法律和公序良俗為基礎的規則文明,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一道必答題。”構建與時代匹配的精神文明,用公共文明塑造公共場域,顯然需要“過程意識”。不論是“野性”十足,還是明知故犯、對不能給自己帶來利益或約束自己行為的規則進行人為替換,抑或公然進行“道德蹂躪”、將繞過規則當成一種本事和能耐,面對漠視規則的人,指望他們“君子慎獨”顯然不可能﹔隻有提升外部約束力與控制力,他們才不能為所欲為。

  守衛公共安全,從來都沒有便車可搭。“守護員專座”作為一種制度化的風險防范,理應給予肯定與認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