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航班備降救人怎說是“浪費生命”?

蔣萌

2018年11月15日15: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航班備降救人怎說是“浪費生命”?

背景:近日,某汽車自媒體人的朋友圈“火”了。他說自己所乘飛往廣州的航班上有乘客突發心臟病,航班備降南昌。他在朋友圈抱怨:“救人耽誤整架飛機一百來號人”“對於時間極度不夠用的人來說就是浪費生命”。

中國青年報發表陳城的觀點:遇到突發狀況,車輛和行人應讓行正在執行任務的救護車、消防車。這不僅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規定。按照這一邏輯推斷,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如飛機、火車中,遭遇涉及他人生命安全的突發事件,理應參照道路交通優先慣例,為需要救治的乘客提供方便。所以,在萬米高空的飛機上,機長一般會根據乘客發病程度及航班飛行狀況,作出返航、備降等決定,以最大限度節約時間,保障乘客能夠盡快接受治療。因飛機設計的最大起飛重量與最大安全降落重量有較大差值,無論是返航還是備降,航空公司都必須重新計算飛機此時降落是否超重,通過空中放油或者盤旋耗油,減輕飛機降落重量,從而安全降落。此前媒體報道的某航空公司上海飛紐約一航班因空中緊急放油30噸備降,僅放油的直接經濟損失就不低於15萬元人民幣。按照行業慣例,其成本由航空公司承擔。當航空公司都願意本著生命至上的原則,無償為救治旅客提供便利時,乘客抱怨“救人耽誤整架飛機百來號人”,確實顯得有些冷漠。經濟損失有價,而生命是無價的,這樣的道理理解起來並不困難。這也是那位抱怨救人浪費的乘客“火”起來的原因: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遇到需要救助的情況。乘客抱怨這一案例,也應引起社會的進一步思考:能否探索形成制度性規章政策?例如,採用商業保險等方式,一是保障乘客突發性疾病救治﹔二是減輕其他乘客因此類事件所致的航班晚點造成的其他損失。

小蔣隨想:有人調侃“如果誰願意從北京的東邊跑到西邊,和你吃一頓不談事兒的飯,就可以說是生死之交了。”這話不光感嘆在大城市交到“真朋友”不易,也說明時間對現代人是個稀缺品。但這話也有前提,那就是“不談事兒”。換言之,是沒遇上事,更不涉及緊急情況。從純私利的角度,有乘客抱怨飛機備降、救其他生病乘客耽誤了自己的時間,有其“道理”。然而,在一時一事上算得過於精明、過於計較,不光會成為精致的利己主義者,而且可能算過了頭,令今后的自己陷入困境。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誰也不能保証自己永遠不會出現意外。萬一發生不測,你是希望別人說“我趕時間,沒空搭理你”,還是希望他人伸出援手,舍棄一點私利?這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極為現實的拷問。所謂保險,有兩層含義。一層是人們熟悉的商業保險與經濟賠償,另一層某些人可能沒有意識到。社會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當你付出一點個人時間與權益去幫助他人,其實也是在為自己“保險”,“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道理就在於此。反過來說,如果人人都隻想著自己,一點不為他人考慮,結果可能是誰都不會受益。還有必要指出,不要動輒揮舞民主大棒。危急時刻,機長首先要考慮救人這一要務,要憑專業經驗做出正確決定,這裡不適用一個乘客一票的“投票表決”。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相信多數乘客也能理解。這是在挽救生命,而不是“浪費生命”。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