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女焊子”式正能量網紅多多益善

毛建國

2018年11月06日08:3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女焊子”式正能量網紅多多益善

  近日,1998年出生的常州女孩鄭蓮在網絡上走紅,跟其他靠唱歌跳舞等才藝受到關注的同齡姑娘不同,她靠的是多次獲獎的焊接技術。由於從事焊接工作的女生相對較少,不少網友戲稱她為“女焊子”,更多的網友則為她點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為這位女狀元點贊。”(11月5日《北京青年報》)

  充滿化學氣味的工作間、厚厚的工作服、火光四射的焊接現場,這一切似乎與一個年輕女孩沒有多大關系。然而就是這個20歲的女孩,在各種焊接大賽上多次斬獲獎項。面對網友把她戲稱為“女焊子”,她也毫不在意。在她心裡,“焊接就是目前最喜歡的職業”。她的職業規劃是成為一名焊接大師,“雖然差很遠,但是要向著這個目標努力”。

  這是一個並不缺少網紅的年代,然而這個“女焊子”還是給人帶來一種不一樣的感覺,她不僅選擇了焊工這一職業,而且真正愛這一職業。當年她為了學電焊放棄了當高鐵乘務員。這樣的選擇不同尋常,而在選擇之后的堅守更是不同尋常。

  這個“女焊子”的經歷,帶來兩個啟示。一個就是我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職業。在職業選擇時,很多人都講到了興趣這兩個字,很多人后來也在后悔自己當初沒有按照興趣選擇。首先需要眼力,一般人所認為的興趣真是興趣所在嗎?其實在興趣外面彌漫著很多灰垢,許多人可能並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其次則是毅力,在興趣這條路上不隻有輕鬆,也需要付出汗水。如果沒有毅力,所謂的興趣選擇就有可能是后悔。

  還有一個則是我們需要怎樣的網紅。去年有一項調查表明,54%的95后渴望當網紅。近日《中國青年報》報道了一群來自農村的網紅,在他們看來,“打工是不可能的,這輩子都不可能打工的”,他們在渴求一種新的人生自由——不打工。當然,我們不應該戴上有色眼鏡看網紅,但這麼多人向往當網紅,特別是很多人向往當那種不勞而獲,或者只是唱唱歌、跳跳舞、聊聊天、扭扭腰就能獲得豐厚回報的網紅,顯然是不正常的。

  無論我們是不是願意,都隻能接受一個流行網紅的年代。問題的關鍵是,網紅到底應該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還可以具體化為,正能量有沒有閱讀量,靠正能量能不能成為網紅?與其他一些網紅不同,這個“女焊子”其實是一種正能量網紅,她是以正能量形象出現的,在她的身上也體現了積極向上青春陽光的一面。這個“女焊子”能夠成為網紅,說明我們不僅需要,而且能夠出現正能量網紅。

  其實這也正常,我們的文化市場也出現了很多正能量作品。正能量與閱讀量並不矛盾,正能量也有含金量。現在的問題是,有不少人把正能量與含金量對立起來,這才讓人們產生了擔憂。如果在當前的網紅市場,能夠少一些庸俗低俗,多一些正能量的內容,又何至於讓人們擔心?這也提醒現在的網紅經濟,應該重視正能量網紅的培養,通過正能量給網紅注入向上向善的力量。

  心理學上有一種錨定效應,一個社會宣傳什麼、弘揚什麼,就有可能變成什麼。正是從這一意義上講,“女焊子”式正能量網紅多多益善。事實上,不隻這位“女焊子”,在我們身邊還有很多積極向上的年輕人。把更多視線投向這些正能量網紅,就會有不一樣的青春風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