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重金打造“出入口景觀”是“面子工程”的反彈

韓韞超

2018年11月02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造景並無原罪,只是這份精雕細琢的心氣兒,實在不該隻停留在表面的重點環節和關鍵地段。

燈光璀璨、飛瀑流湍、假山疊瀑……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在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看到的人造“景觀”。記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謂的窗口、門面地區,正成為部分地方不遺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發地。

有的地方大力投入“出入口景觀”建設,是在為改善城市形象做出努力,希望借此給過往人員對當地留下好的第一印象。然而,凡事都應有個度,一些城市不惜佔用耕地、拆遷沿線百姓房屋,動用大量地方財政資金,甚至大規模舉債,如此不遺余力,意欲何為?

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重點地段,其實就好比一個家庭的門戶,如果隻將家門口打掃得一塵不染,裝飾得光鮮亮麗,屋子裡卻亂成一團,如此表裡不一,遲早會露餡。退一步說,如果窗口、門面地區的造景真能改善當地生態環境,帶動周邊地區的環境與生態保護,同時為本地市民提供休閑娛樂新去處、好體驗,尚且值得肯定。但如若純粹為了博眼球、掙面子,就有虛榮的成分了。這種走捷徑來邀功請賞的姿態,公眾其實再熟悉不過。

曾有媒體報道,在全面從嚴治黨和反“四風”的高壓態勢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少了,但近來在少數地區,又出現了反彈。比如貪大求洋的豪華公共場館多了,“國際大師設計”成了一些城市文體場館建設的“標配”﹔一些鄉村掀起“景觀熱”,爭先恐后建大亭子、大牌坊、大公園、大廣場等。如今,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的造景熱,恐怕依然是這種“面子工程”的延續。

扭曲的政績觀一日不得到根本性改變,各種打著冠冕堂皇旗號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就不會禁絕。剎住這股歪風,離不開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同時也需要繼續完善官員評價考核機制,阻斷一些官員往自己臉上“貼金”的動力。

一個地方怎樣才能贏得好口碑?這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通過建高樓、造美景、擴綠地來提升“顏值”固然是一方面,可“有面子更要有裡子”,便捷的基礎設施,科學施政、高效管理,以及文化、醫療、教育等方面的軟件建設,同樣重要。真正經得住考驗的美譽,不僅有路人匆匆一瞥后豎起的大拇指,還應有當地人生活多年后由衷的點贊。

造景並無原罪,只是這份精雕細琢的心氣兒,實在不該隻停留在表面的重點環節和關鍵地段。把錢花在刀刃上,把功夫下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先從漏水木桶裡最短的那塊木板補起,才是百姓所期待的。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