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自媒體賬號亂象”之四

人民網評:讓自媒體空間回歸健康有序

顧維

2018年10月26日12: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危言聳聽的標題、打擦邊球的假新聞屢見不鮮,讓人感慨“信息越來越多、真相卻越來越遠”﹔網絡謠言和小道消息不脛而走,往往陷入“造謠動動嘴、辟謠跑斷腿”的尷尬……一段時間以來,頻頻發生的自媒體亂象,備受詬病。如何規范自媒體發展,使其回歸健康發展的良性軌道,成為一道必須解決的網絡治理課題。

近年來,得益於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和網絡產品創新,自媒體的蓬勃發展,很大程度上重塑了傳播格局,催生了龐大的市場紅利。但這個過程中,一些喪失底線的自媒體運營者、一些渾水摸魚的不法分子,令人警惕。從借助自媒體混淆視聽、顛倒黑白的網絡“黑公關”﹔到為博眼球低俗炒作的“二更食堂”等自媒體賬號﹔再到東拼西湊、粗制濫造的洗稿行為,類似這樣的自媒體亂象充斥網絡空間,不但違背了發展自媒體的初衷,更給人們獲取優質網絡服務造成困擾。

面對這樣的亂象,需要審視自媒體發展的共性問題。客觀來說,自媒體為每個人提供了表達平台和傳播入口,但也恰恰是過低的門檻給一些違法違規行為以可乘之機。另一方面,不論是為了流量變現而炮制假新聞,還是為謀取私利鋌而走險,自媒體之亂根子都在“利益”上。前不久有媒體曝光一些地產類公號,打著“曝光事實”“為粉絲維權”的旗號,定期收保護費、隔三差五精准打擊某些企業,用此手段收入上千萬。這樣一個分工明確、手段惡劣的黑色利益鏈條存在,實在讓人觸目驚心。

網絡空間從來不是法外之地,自媒體野蠻生長不行、放任自流更不行。當務之急要加大治理力度、徹底斬斷不合法的利益鏈條。近年來,出台自媒體管理規范、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封禁一大批違規自媒體賬號、處罰造謠生事敲詐勒索等違法行為,就是要讓規則意識樹立起來,讓法紀要求落實下去。但現實中,違法違規成本過低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平台處罰違規自媒體賬號僅僅封禁了事,即便被封號了,當事人換個“馬甲”我行我素。面對屢禁不止的自媒體亂象,法律絲毫不能手軟、必須予以重拳打擊。

進一步來看,讓自媒體回歸到健康、有序的良性發展軌道,還需要建立起行業發展的規范、形成科學有效的管理。一刀切固然能夠有效消除自媒體賬號亂象,但也勢必給內容優質、合法合規的自媒體運營者帶來傷害﹔激濁揚清,關鍵是要讓治理跟上發展步伐。比方說去年出台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明確了自媒體服務平台應當取得許可証,那麼對於自媒體運營主體的資質審核可否進一步完善?再比如針對一些違規運營者,可否建立“行業黑名單”、甚至限制其部分網絡行為?加速補齊治理短板,方是破除自媒體亂象的治本之道。

當然,一個行業的問題,單靠管理部門努力遠遠不夠,需要在明確監管者、平台方、運營者各方責任基礎上,形成齊抓共管合力。從平台角度來說,企業必須自覺承擔起社會責任,正視自身產品設計上存在的問題,建立起更加嚴格的自媒體管理規范。從運營者角度來講,恪守法律紅線這是起碼要求,以優質內容、規范操作傳遞正確價值,才能贏得長遠發展。自媒體發展到今天,高質量應當是其底色。把違法違規者剔除出市場、用強有力的規范標注治理方向,才能造福更多人。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