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四評“自媒體賬號亂象”之一

人民網評:讓“臭臟黑”的套路再也沒市場

華說

2018年10月23日17: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居心叵測之徒變身預測經濟形勢的“專家”,一遍遍唱衰中國經濟,渲染焦慮恐慌情緒﹔如黃口小兒一般滿口胡說,篡改黨史、國史、革命史,故意抹黑經典著作和劇目,惡意詆毀英雄人物﹔給“黃賭毒”穿上心靈雞湯的外衣,冒充“知性姐姐”“先知大叔”欺騙單純讀者……

誰也無法否認,這是一個自媒體井噴的年代。一些炙手可熱的網絡平台,動輒有數億注冊用戶。誰都能感覺到,數據造假、抄襲洗稿、虛無價值、篡改歷史,乃至鋌而走險敲詐勒索、傳播謠言、販假售假、侵犯權利等問題,在許多自媒體賬號上來勢洶洶。一些“臭臟黑”自媒體賬號追名逐利不擇手斷,娛樂至死沒有下限,套路用盡,機關算盡,已經到了無法無天、自取滅亡的地步。對此,亟需以更專業、更嚴格的網絡治理,淨化網絡空間、純潔網絡文化。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讓“萬物皆媒”“萬眾皆媒”成為可能,也讓自媒體成為創新創業的重要載體。任何自媒體玩家想從動輒數以千萬計的同類自媒體賬號中脫穎而出,都必須有響當當的硬實力。公眾的“注意力”被當成了最寶貴的資源、最稀缺的機會。所謂的“網紅經濟”“粉絲經濟”“自媒體創業”,往往都是在爭奪流量、點擊量背后的“注意力”資源。試看那些“臭臟黑”的大V、網紅、公眾號,它們並沒有靠技術創新吃飯的真本事,也沒有靠知識文化吃飯的真功夫,“吸睛”的手段都來自“下三路”。

從“獵奇”“反常識”“標題黨”等抓眼球的慣用伎倆,到販賣焦慮、挑唆欲望、迎合低俗等狠戳人性弱點的無良招數﹔從編造故事騙取認可的軟文式套路,到打黃賭毒擦邊球的“小黃文”式寫法﹔從荼毒“三觀未定”的青少年,到瞄准缺少親情陪伴、缺乏社會常識的中老年人……“臭臟黑”自媒體為了攫取流量和利益,可謂費盡心機、不擇手段。有人錯誤地提出,一個好產品應滿足人性的七宗罪:淫欲、懶惰、貪婪、饕餮、傲慢、暴怒、妒忌。借“七宗罪”牟利,恰恰印証了其故意僭越公序良俗底線乃至法律紅線的本質。

移動自媒體時代,任何人抖個小機靈的創意,放到網絡上都可能輕易得到“10萬+”的點擊瀏覽。正因如此,自媒體的任何言行都應當有禮有度、合理合法。一個成功的自媒體,最需要具備的是遵法守法的精神、誠信立身的技能、崇德向善的素養。粗制濫造難以行之長遠,背德亂法難逃法律制裁。不論是自媒體賬號還是各類APP,不管是網紅還是大V,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社會公德,少一些妄自尊大,多一些審慎克制,才能在浮躁的自媒體浪潮中成長起來,真正實現社會效益和自身效益的雙贏。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套路來、套路去,除了給自己留下惡名和污水,還有啥結局?奉勸各路自媒體一句,別拿“臭臟黑”來套路我,別拿“臭臟黑”來毒害我們的網絡。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