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說兩句就斷水,豈能如此任性

項向榮

2018年10月17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說兩句就斷水,豈能如此任性

  據天津在線報道,家住天津靜海區聚賢園小區的鄭女士向記者反映,她家的自來水已經停了半個多月,沒水吃的日子十分不便。而被停水的原因竟是鄭女士不認同自來水管道改造方案。

  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在自來水改造的主管網施工完成后,居民們被告知需要自費重新鋪設室內的新管道,老管道停止供水。鄭女士當時在業主群裡提出意見,認為在沒有任何收費標准和施工方案不合理的情況下,怎麼能草率地開始施工?她的意見得到大多數居民的支持,並向有關部門反映。於是項目負責人孫先生就非常生氣了,沖冠一怒,向鄭女士發出了“哀的美敦書”:你們打的投訴電話,回執單也都在我這裡,給不給回復都這樣了。孫姓負責人還要求鄭女士首先賠償因為9月28日家中無人導致樓上用戶接管變道通水的額外費用。“最后通牒”裡還說:“如果不道歉,這個水還真接不上。我保証讓你們家是最后一個接管用上水的!”

  一個負責供水改造的項目負責人,應當說官兒不大,可官威可真不小呵。可誰給他們的權力這麼磨刀霍霍向百姓的?這個權力是拿來報復羞辱人的嗎?如果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部門這樣對待百姓,聽到不同意見就給小鞋穿,那豈不成了“水老虎”?本來,政府出巨資對小區自來水管道進行改造,是件利民的大好事,百姓們歡呼雀躍,結果卻被這一小撮人把好事變成了壞事,讓政策的春風沒法吹進人們的心窩。

  其實爭執的焦點並不激烈。就像業主群裡所說的:“我反對過接管嗎?但是沒有人告訴我怎麼接。”“我對***辦事不相信,因為事先不說好錢,我就怕管子接好了,她完全可能對我家漫天要價。”“我們抵制的是管道在樓底間接,因為害怕被破壞和凍壞。”就是這麼簡單的要求而已,都很合理。其實按理,新鋪設的外管網應該與樓內老管道直接對接才是,因為這個樓建成才10年,老管道是經過驗收合格的。所以,難免有人要問:樓內住戶家裡的管道為什麼就要強制廢除?而且這樣接管,讓管子暴露在樓底間,冬天一旦樓道間水管凍裂爆管,坑害的還不是老百姓?勞民傷財地要把室內舊管換成新管,這之中是不是真如有些人懷疑的那樣有利益鏈?

  拿著國家和人民的資源,不盡心盡力為群眾服務,甚至還動用權力威脅迫害,這是什麼樣的作風?黨紀國法要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機制,可問題是就有那麼一小撮有一點點小權的人,還是忽視中央反腐的決心,以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和腐敗沒有關系,整天想著的是怎麼用權力的籠子把別人給關進去,拿著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去羞辱人。

  新時代的群眾工作,需要把准民生需求的脈搏,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辦好群眾期盼的事情,但最重要的是要心裡時刻裝著群眾,不夾帶私貨,把實事辦實,如此,群眾就滿意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