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長江學者,不容玷污

魏英杰

2018年09月26日07:2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長江學者,不容玷污

  “長江學者”將有新規約束。據新華社報道,教育部近日發布《“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管理辦法》,對長江學者的基本條件,崗位職責等進行明確,並提出建立“長江學者獎勵計劃”退出機制。管理辦法規定,對違反師德和學術道德情節嚴重等情形的,予以強制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人事司負責人強調,政治標准和師德師風作為“長江學者”的首要條件,是不容觸碰的底線和紅線。這不禁讓人有所感悟。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始於1998年,今年正好實施20年整。這麼多年來,已有數千人被授予“長江學者”或“青年長江學者”稱號,吸引了一大批海內外高層次人才,貢獻卓著,不容抹殺。不過,近期以來,“長江學者”曝光度頗高,卻是與各種性騷擾丑聞、學術不端事件聯系在一起。

  例如,今年年初,女博士羅茜茜在微信公號上發文,實名舉報“長江學者”、北航教授陳小武性騷擾女學生,此事經北航調查后獲得証實。很快,教育部決定撤銷陳小武的“長江學者”稱號,停發並追回已發放的獎金,責成學校解除與其簽訂的特聘教授聘任合同。4月份,又有女生實名舉報“青年長江學者”、中山大學教授張鵬存在性騷擾行為,隨后中山大學發布核查通報,對其作出停課處理,停止其任教資格並報請主管部門取消其“青年長江學者”稱號。

  此外,近年來“長江學者”被曝存在學術不端行為的也不在少數。如,2010年3月,西安交大鑒於該校教授、“長江學者”李連生存在嚴重學術不端行為,取消其教授職務,並解除其教師聘用合同。2017年3月,因涉嫌抄襲國外學者著作,31歲即被授予“青年長江學者”稱號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張紅被學校免去多個職務。不過,在相關媒體報道中,均未提及上述涉及學術不端的高校教師是否被撤銷“長江學者”稱號。

  根據有關辦法,包括“長江學者”和“青年長江學者”在內,每年被授予稱號的也不過500人,具有很高含金量。被授予上述稱號者,除每年享受中央財政專項支持的獎金,也享有較高的學術地位與榮譽,普遍被看做高校教師、專家學者群體中的佼佼者。也因如此,“長江學者”這一榮譽稱號更不容玷污。上述提到的這些違反師風師德者,在長江學者中雖屬少數,但其行為惡劣、影響極壞,當然不能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因此在建立退出機制基礎上,對品行不端、師風不正者保持零容忍態度,是非常有必要的。

  早前,對“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僅有“實施辦法”,涉及何種情形下撤銷該稱號,也僅一兩句話帶過,這次不僅從“實施辦法”升級為“管理辦法”,在退出機制上專門列出若干條款進行細化規定,更加突出了“立德樹人”的底線要求。當然,這仍屬於事后追懲的范疇,此外還需加強審核與嚴格把關,才能阻止“不三不四”的人進入“長江學者”行列。“長江”是一個神聖的名字,“學者”也是一個高尚的稱號,豈容魚目混珠,蒙混過關。

(責編:馮粒、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