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天價菜單背后,人們在擔憂什麼

高路

2018年09月21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一份總價40萬元的天價菜單,這幾天持續引發網友的圍觀。19日下午,上海長寧區市場監管執法人員到店調查。新民晚報新民網記者從一位執法人員處獲悉,目前基本確認“天價賬單”是真實的。相關部門表示調查已開始,但“還沒有結果”。

一例“鱷魚尾燉湯”,價格高達1.68萬元,這都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尋常食材上不了這樣的餐桌,尋常客人也入不了這樣的席,這就帶來了一連串的疑問,到底吃了什麼,坐了些什麼人,誰請的客,為公還是為私?

對於晚宴的價格,飯店老板孫兆國稱,“在迪拜這根本不算什麼。”他說飯店是合法經營,所用的食材也符合國家規定,沒有野生動物等,晚宴的參與者“沒有什麼領導,沒有什麼明星”。孫兆國表示,當晚吃飯的人中有迪拜人,但具體身份“不能向外透露”。關鍵問題被避開了。老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監管部門恐怕不能這麼隨便,輕輕鬆鬆就放過。

天價餐費往往是一個信號。與普通市民有關,往往會牽扯出監管不力、市場宰客的現象﹔與高官相關,則往往會牽扯出腐敗、權錢交易的問題。由天價菜單,牽扯出的落馬官員不是一兩個了,可見,價格只是表相,其背后隱藏的細節才是公眾和監管部門應該關注到的地方。菜單本身是否合法,有沒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情節,有沒有消費欺詐,這需要工商部門、農林部門的介入﹔宴會的性質,有沒有公務人員參加,則需要紀檢監察部門的介入。

不管本身合理不合理,這樣一份菜單對社會公眾的沖擊是顯而易見的,哪怕不存在任何違法違紀的行為,這樣的消費行為,還是給社會提了個醒。我們該建立起一個什麼樣的消費觀和財富觀?我們該怎麼對待奢侈消費的問題?

財富是自己的,但資源是社會的,憑借金錢揮霍浪費公共資源的行為是可恥的,也是不公平的。出於公平起見,需要用一定的手段來調節這種消費,各國一般都會對奢侈品消費課以比較重的稅賦,正是出於這個道理。這就需要稅務部門、立法部門的介入。目前對豪華汽車、大排量汽車等奢侈品,國家的稅收政策是比較明確的,但對餐飲業的奢侈消費,還處於空白之中,上海的這份天價菜單表明,吃的威力一點不比汽車小,其奢侈程度有時候甚至要遠遠超出耐用消費品的支出。

從價值觀說,社會提倡勤儉節約、理性適度的消費觀念,一定程度上的公共政策介入也有助於建立健康的消費觀。目前,公職人員的公款消費,因為黨紀政紀的約束比較嚴格,是有規矩管著的,不容易越雷池。但私人消費還處於社會引導的階段。道德價值觀的軟約束並不總是有力量的,需要硬約束,需要稅收等公共政策進行調節。我國的個人所得稅稅率隨著收入上升而上升以及一些國家對遺產繼承征收高額的稅費,都是出於同樣的目的。這不是為了剝奪支配財富的自由,而是為了調節社會財富,讓社會發展更均衡。

調查清楚有沒有違法違紀的問題,然后再厘清奢侈消費的問題。做到了這些,才有助於平息社會爭議,有利於整個社會建立起健康的財富觀,讓這種糟蹋社會資源的行為慢慢消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