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救護車抓拍違法,別當生命絆腳石

蔣萌

2018年09月17日15: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救護車抓拍違法,別當生命絆腳石

背景:近日,蘭州市交警部門為該市首批30輛救護車安裝了具有一鍵式違法抓拍功能的行車記錄儀,並現場為救護車駕駛人員進行了違法抓拍技能培訓。從9月中旬開始,救護車抓拍的不避讓救護車行為,可以直接上傳到交警部門的違法系統裡,違法者面臨罰款200元、記3分的處罰。

新京報發表歐陽晨雨的觀點: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阻礙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通行,情節嚴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關規定,不避讓正在執行緊急任務特種車輛的,可以處200元罰款,記3分,但基於交警力量有限,道路情況轉瞬即變,在現實中,很多類似違法行為並不能及時查處,讓一些司機存有僥幸心理。審視蘭州交警部門祭出的這一招,可謂“直擊七寸”。為救護車安裝具有一鍵式違法抓拍功能的行車記錄儀,並不需要花費多大的投入,經過專門培訓的救護車駕駛員,能夠及時定格違法動態、固定違法証據,對插隊、攔截、不讓路等有條件避讓而不避讓的車輛進行非現場取証,從而為交警部門依法查處,提供可靠的依據。其他城市不妨論証一下是否有必要借鑒。當然,救護車駕駛員不是執法者。其他車輛拒不避讓的行為,是否一概構成違法,是否具有“免責”條件,不能“一拍即罰”,還需要交警部門根據“監控影像”,綜合其他情況考量決定。從長遠看,“一鍵抓拍”不妨入法,進一步規范設備採購、上傳流程、處理程序、責任主體等,賦予除救護車外,消防車、工程救險車等特種車輛監督違法的權利,讓法律長上牙齒,讓綠色通道真正暢行無阻。

小蔣隨想:給特殊車輛安裝佔道監控頭,不是“新發明”。比如,很多城市都開辟了公交車專用道,並給公交車配備監控頭,一旦前方社會車輛被拍到佔用了公交車道,等待前車司機的將是被扣分和罰款。此舉效果挺明顯,多數社會車輛駕駛員會按規矩行駛,哪怕普通車道堵車,也不會佔用公交車專用道。個別社會車輛駕駛員暫時借用公交車專用道,可一旦從后視鏡中看到有公交車跟上來,往往趕緊讓路……總體看,給公交車裝佔道監控,保障了公交車專用道通行順暢,節省了通勤族的時間,體現了公交優先原則,倡導了低碳環保出行。由此觀之,蘭州交警給救護車安裝違法抓拍記錄儀,並將此舉廣而告之,相信會對廣大社會司機起到警示效果,會使救護車的行駛少遇阻。從淺層著眼,這是抓住了誰也不想被罰的心理。從更深層次看,正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既然立了規矩,就得有與之匹配的監督和懲處,從而規范人們的行為。當然,懲處不是目的,規范才是核心,當文明行為漸漸習慣成自然,成為群體性的自覺,良好的社會秩序自然水到渠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誰都不敢說自己不會生病、不會遇險。危急時刻,誰都希望救護車以最快速度將自己送到醫院、及時救治。所以,在為救護車讓道的時候,也是在為生命“護航”。這一次受益的是他人,下一次就可能輪到自己。救護車在與生命賽跑,切勿成為“絆腳石”。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