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倒賣專家號App應依法下線

張西流

2018年09月11日08:45  來源:法制日報
 

知名大醫院一號難求,已成共識。衛生部門近年也推出“非急診全面預約”挂號改革新政,拉開了PK黃牛黨的序幕。但“與時俱進”的號販子也轉戰到挂號移動終端搶號,各種挂號App平台也隨之誕生,一邊是患者下單預約挂號,一邊是號販子接單代挂,號販子和平台基於“互聯網+炒號”,平分暴利(9月10日《新京報》)。

一個專家門診號被號販子加價數百元倒賣,令人咋舌。從目前看,一些黃牛利用挂號App,不僅能夠搶號,而且可以通過特殊渠道弄到專家號。然而,對於挂號App,一些醫院是愛恨交織,因而態度也是模棱兩可:封殺吧,一是沒有法律依據,二是其確實給部分患者挂號就診提供了便利﹔不封殺吧,其給號販子又開辟了一條生財之道,導致倒號現象更加猖獗。如此語境下,北京推出“非急診全面預約”挂號改革新政,其遏制黃牛的效果不容樂觀。

不可否認,號販子利用挂號App高價倒賣專家號,既破壞了正常的醫療秩序,又損害了公眾利益,想必一些醫院也如坐針氈。殊不知,醫院開通預約挂號網絡平台,目的還是為了拓寬挂號渠道,扭轉“一號難求”困局。然而,從北京一些醫院的運行情況看,效果顯然很不理想。一方面,因大量患者集中搶專家號,導致預約挂號網絡平台出現過癱瘓、卡殼、無法登錄等情況﹔另一方面,號販子趁虛而入,利用挂號App高價倒賣專家號,讓普通患者網上挂號變得難上加難。當預約挂號在實踐中變了形,走了樣,顯然已經背離了便民利民的初衷。

對於號販子利用挂號App高價倒賣專家號的行為,公安部門應予以打擊,醫療部門及醫院也不能置身事外。要知道,公安部門打擊的是號販子倒號行為,而不是挂號App。既然挂號App弊大利小,又給號販子提供了生存土壤,直接影響了專家號的公正性,擾亂了正常的醫療秩序,損害了大多數患者的利益,那麼,醫療部門及醫院就應該對商業挂號App進行全面封殺,像公安部門嚴打號販子一樣,全面圍剿商業挂號App。

換言之,對於商業挂號App,不能止於頭痛醫頭式的被動防范,必須依法予以下線處理。在圍剿商業挂號App的同時,醫院應主動取得工信部及網絡運營商的支持,採取技術措施,建立應對挂號App的防火牆,提高安全系數,鏟除號販子的生存土壤。同時,提高醫院預約挂號網絡平台的運行效率,有效規避癱瘓、卡殼、無法登錄等異常現象,使網絡挂號系統真正發揮積極作用。此外,患者在挂號就診時,應保持理性態度,不要執著於專家號、知名專家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