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校園間再多幾個“掃地僧”

張韌

2018年09月10日11: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年四季兩三套衣服輪番換,腳上永遠穿著最普通的涼鞋和膠鞋……這樣一個人,卻是14歲就考上北大少年班的數學奇才。

他就是哈理工的“掃地僧”——王曉琮。術業精專仍甘於平淡,榮譽等身卻寂寂無聞。隱於世事喧嘩之外,陶陶然專心治學,他沉浸於工作,以純粹之心對待事業。上課從不帶教材,因為教材內容早已爛熟於心。

他簞食瓢飲、力行簡朴,以知足之心對待生活。工資不菲卻對自己錙銖必較,一日三餐隻吃素菜,對自己如此“苛刻”,只是為了捐助身邊的貧困學生。

他以淡泊之心對待名利。他的學生很多已經成了教授、副教授,而自己仍只是一名講師。正如學校給他的評價:“面對學術浮躁和功利主義,他選擇了鄙視追逐。”這是一種怎樣隨緣自適的樂觀與曠達!

無獨有偶,原北師大教授李小文,曾因在一場頂級學術報告會上穿著一雙布鞋而被稱為“布鞋院士”。他第一次到北師大報到,被門衛當成是“來推銷的農民”﹔后來,他去領院士生活補助,被誤作是“討要工錢的空調師傅”。作為中國遙感領域泰斗級人物,他心無旁騖地醉心於自己所鐘愛的遙感事業,同樣是個純粹的極簡主義者。

在這個眾聲喧囂的時代,多少人都在為名、權、利而奔走。有人為了職稱晉升、榮譽進階而模仿、抄襲他人論文,偽造、虛構實驗數據﹔有人把單位當“驛站”、把台階當“官階”,這山望著那山高,一門心思“往上爬”﹔有人“唯財是舉”、公器私用,醉心於權力自肥……從王曉琮老師到李小文院士,從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等老一輩歸國人才,到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等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他們之所以受人尊敬、為人敬仰,恰恰是因為他們保留著一個學者的誠摯、本真和初心,不與社會潛規進行“自我調適”,不採浮術、不慕華名、不興偽事,終以出世之心成入世之功。他們是社會的清流,是國家的脊梁。

大學乃國家文化之魂。擁有最高教育程度人群,得“德先生”、“賽先生”風氣之先的高校,理應是守護人類文明燈塔,開拓知識新領域的淨土。或許,能人校長的大刀闊斧、領軍人物的杰出貢獻,能帶給學校振興的榮光,但更需明白,多一些不問功名,隻求真知的老師,才是構建起一所大學的基石,才能讓大學真正擁有強大的心靈和健壯的體魄。讓世間再多幾個這樣的“掃地僧”吧!如此,則國家幸矣,社會幸矣,民族幸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