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失聯兒子的苦衷可理解不可諒解

胡欣紅

2018年09月07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失聯兒子的苦衷可理解不可諒解

  母親患癌后,失聯9年的高考狀元終於聯系家人!自己過得不好,是離開父母的理由嗎?雖然媒體報道不約而同在標題上標注了“高考狀元”字眼,但人們並非特別關心這個特殊的身份,而是此事涉及的倫理親情和價值觀問題,觸發了公眾的強烈共鳴。

  據報道,2003年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理科狀元楊仁榮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后來因一科缺考沒能順利畢業,之后既沒考研,也沒參加工作。父親得知真相后當面質問兒子“你對得起我們嗎”,“如果你想我們好,就去參加工作﹔如果你想我們死……”2009年,在給父親發完最后一條短信后,楊仁榮便失聯了。

  今年7月,楊仁榮的母親被診出癌症晚期,因多年未能見到兒子,她選擇拒絕治療,表示想再見兒子一面,“如果兒子不回來就不繼續治了”。從網上看到母親尋找自己的消息后,他終於主動與家人取得了聯系。

  面對此事,網友們感慨良多:有的說“這樣的娃娃,父母心寒”,也有人說“不了解,不評價,回來就好”,“隻要回來就好,沒有必要再打擾這一家人了”。

  確實,我們應該為楊仁榮的“浪子回頭”高興,祝福這一家人終於可以團團圓圓,對於個中的坎坷曲折,也沒有必要糾纏不休。但是,此事所折射的倫理親情和價值觀缺失問題,卻值得進一步探討。

  在激烈競爭和快節奏的當今社會,人情日漸冷漠已然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囿於諸多因素,家庭成員之間似乎也存在這種傾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為了讓孩子成為“人生贏家”,逼迫孩子上各種輔導班、培訓班,不堪重負的孩子和父母形同水火,甚至動輒離家出走……

  一個巴掌拍不響,孩子身上的問題是諸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父母當然有必要好好反躬自問,但是,可憐天下父母心,作為孩子,也應該適當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

  “今天,媽媽再也熬不住了,癌症把我推向死亡的深淵。人總有一死,我並不懼怕死亡,盡管我還不到六十歲。但我不希望帶著遺憾和自責離開。回來吧!孩子。讓我再看你一眼,媽媽的時間不多了。”思子心切之下,楊仁榮媽媽的一封信《孩子,讓我再看你一眼》,令人淚崩。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之德,昊天罔極”。面對生我養我的父母,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告而別,甚至長期失聯呢?失聯9年才千呼萬喚始出來,一句“在外面做得不夠好”太輕飄!

  好男兒志在四方。沒做出一番事業,反而落得個落魄境地,確實心中有愧。但是,有沒有實現自己預定的人生價值,與“常回家看看”並沒有必然關聯。身處競爭之世,挫折乃至失敗都是常態,倘若一落魄便失聯,又有多少家庭會支離破碎?“無顏見江東父老”只是心魔作祟,父母的最大期望就是孩子能平平安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經商致富、大展宏圖固然是人生贏家,平平凡凡地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何嘗不是幸福人生?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壯志固然可嘉,但可以作為自我激勵,卻不可一朝落魄便付諸實踐。一句“在外面做得不夠好”就失聯9年,可以理解但不可諒解。遭受挫折磨難了,更應該回到溫馨的港灣,調整身心,整裝再發。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