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粉絲逼人自殺,大V不該出來走兩步?

王樂疇

2018年09月06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粉絲逼人自殺,大V不該出來走兩步?

  近日,網曝一網友因發表了質疑《魔道祖師》的言論,遭到該書作者@墨香銅臭MXTX 粉絲的人肉搜索,她不堪忍受選擇自殺,所幸人已搶救成功,平安無事。但有爆料稱書粉們計劃組織二次人肉,線下一家一家醫院地搜索,疑似想與該網友當面對質。目前網警已經介入調查該事件,而“墨香銅臭”所在的國內最大女性文學網站@晉江文學城也於9月4日發布聲明,勸作者積極站出來協助公安機關。

  一言不合就人肉,一次不夠還想來兩次,《魔道祖師》書粉極端化的行事作風令人后怕。更叫人震驚的是,涉事人肉者中竟然還有被害人的學生,而且恰恰是這名初中生,在發現老師是反“墨香銅臭”的一員后,暗中跟蹤,拍照片記地址,然后在網絡上進行騷擾,導致其自殺。雖然這位網名為“差池”的初中生已經發文道歉,但由此引發的關於網絡暴力的討論卻還在繼續。包括@共青團中央 @紫光閣在內的一批大號紛紛發聲,表示拒絕網絡暴力,人肉犯法。

  對網絡暴力、人肉搜索的討論,已經算不上新聞了,幾乎每次出事后都會被拖出來譴責討伐一番。但這麼多年下來,輿論也慢慢形成一個共識,即人肉搜索是把雙刃劍,既有消極的一面,也發揮過積極作用(比如前一陣的“霸座”風波)。對於人肉搜索,法律應該加以限制與規范。

  但現有法律,如“誹謗罪”“侮辱罪”等,其實足以處理懲戒這些行為。相比繼續在法律的維度上兜兜轉轉,我們似乎應該適時切換頻率,來正視並思考解決一個社會學層面的問題,即@晉江文學城 在此番聲明中提到的,“粉群本身已經呈現出極端情緒化的症狀”。

  說起來,腦殘粉這個物種在地球上也存在很多年了。想當初,劉德華粉絲“楊麗娟事件”不也搞得滿城風雨?但“楊麗娟們”再瘋狂,也只是瘋自己,瘋家人,並不干涉其他。而現在有些粉絲對偶像,有狂熱分子般的扭曲心態,實在不是一個正常成熟的文明社會應該有的。為什麼會出現如此龐大而極端的腦殘粉群體?

  自殺事件發生至今,我們始終沒見“墨香銅臭”站出來勸阻粉絲、譴責暴力。這種聽之任之、與我何干的態度,將會給粉絲傳達某種錯誤暗示,似乎他們做得對,從而越發起勁瘋狂。在這個意義上,無論墨香銅臭本人是否參與過調教粉群,都對此事負有一定責任。畢竟,引導好粉絲也是公眾人物的一項公共義務,而這或許是@晉江文學城 呼吁他出來走兩步的原因吧。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