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增強“四力”打造過硬隊伍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03日14: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宣傳思想工作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沒有幾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沒有高素質、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

“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四力”,對整個宣傳思想戰線提出了殷切希望,為提高本領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將激勵廣大宣傳思想工作干部積極作為、開拓進取,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賴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們的本領能力,隨著形勢和任務不斷發展,適應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適應的一面正在上升。特別是,面對國內國際新形勢、意識形態領域新態勢、信息化發展新趨勢,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任務之艱巨,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任務之艱巨,改進創新宣傳思想工作任務之艱巨,增強國際話語權、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任務之艱巨,都是前所未有的。進一步提升宣傳思想干部的本領能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更為緊迫。

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四力”,既是構成本領能力的重要內容,也是提升本領能力的方法路徑。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在基層心裡才有群眾,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增強腳力,就是要把實踐和基層當作最好的課堂,把人民群眾當作最好的老師。宣傳思想工作的活力在於發現,增強眼力,就是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判斷、善於辨別,既見人之所見,亦見人之所未見。宣傳思想工作貴在多想多思,增強腦力,就是要善於思考,讓腦子動起來、活起來,提高思考能力和抓問題能力,練就撥雲見日的功夫。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增強筆力,就是要善於表達,少一些結論和概念,多一些事實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鮮活事例,從而吸引人,打動人,感染人。

非凡腳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華章。“四力”是有機聯系、相互促進的整體,構成宣傳思想干部的綜合素質。“涉淺水者見蝦,其頗深者察魚鱉,其尤甚者觀蛟龍。”不斷增強腳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才能更好增強眼力、腦力,把情況問題摸清楚,把好招實招提出來。邁進群眾的門檻容易,走進群眾的心坎不易。不斷增強筆力,說老百姓聽得懂的話,寫“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章,才能真正和群眾打成一片,更加接“地氣”、聚“人氣”。總之,邁開雙腳丈量大地、睜大銳眼洞察天下、開動腦筋深入思考、練就妙筆書寫時代,宣傳思想干部才能不斷提高把握正確方向導向的能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能力、加強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的能力、處理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

本領能力絕非天生,也無法一勞永逸、一蹴而就,而是在持之以恆的知識更新、實踐鍛煉中煉就的。不斷增強“四力”,打造過硬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我們就能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始終立於時代潮頭、引領風氣之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