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牢記“勝利啟示”,矢志實現復興

華寧

2018年09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9月3日,一個歡慶勝利的日子,一個回溯歷史的時刻。

73年前,在同盟國代表見証下,日本政府簽字投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宣告最后勝利。回望那段烽火連天的歲月,中國人民匯聚成抗敵御侮、氣壯河山的磅礡力量,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偉大功勛,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偉大貢獻。每一次紀念,都是對歷史記憶的強化。73年過去,我們依然有理由為勝利而鼓呼,因為勝利歷程如此艱苦卓絕﹔我們依然有必要向歷史請教,因為歷史教益如此引領現實。

牢記“勝利啟示”,就要守衛歷史、捍衛正義。“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時間是記憶的敵人,正因為這樣,所以牢記歷史才能有正確認知,以史為鑒才能防患未來。我們可以放下悲涼,但我們絕不會忘記苦難﹔我們可以放下仇恨,但我們不會忘記暴行。延續勝利,銘刻勝利,一個重要前提就在於守衛歷史、捍衛正義。對那些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的言行,我們都應該堅決反對、堅決抵制,無論任何時候無論任何人。雖然今天大多數人都不是歷史見証者,但我們每個人都應成為歷史記憶的銘刻者和傳承者。共同守護歷史正義和和平果實,我們責無旁貸。

牢記“勝利啟示”,就要珍視和平、共謀發展。英勇悲壯的抗日戰爭,凝聚了中華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也激發起中國人民崇尚和平的寬闊胸懷。“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這是中華民族發自肺腑的心聲。“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是中國人民和諧萬邦的倡議。強起來的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渴望和平、更願意守衛和平,也比任何時候都更有決心和能力做合作共贏的積極倡導者、切實踐行者。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平的陽光才能永遠普照這個星球。

牢記“勝利啟示”,更要賡續精神、永志奮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復興征程中最為關鍵的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准確把握抗戰精神的豐富時代內涵,把抗戰精神化為對共同理想信念的堅守,矢志復興的意志必定更加強勁,團結奮斗的合力必定更加磅礡。

歷史是一面觀古照今的鏡子,是一把知往鑒來的標尺。抗戰時期飛行員湯卜生在《 一個飛行員的自述》裡寫道:我們如果有可以稱為計劃的東西的話,那大概就是為國犧牲吧。”今天,新時代的光明航線前途萬丈,實現民族復興,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我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擔當起歷史賦予的神聖使命,“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