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讓家長群成為家長的負擔

苑廣闊

2018年08月29日07: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家長群成為家長的負擔

  隨著微信的廣泛使用,不少中小學幼兒園以班級為單位建群促進家校聯系。然而實際中,原本的交流平台發生變異,有的學校在其中發布教學內容,家長好比“助教”一樣被綁架在學校教育中,產生心理焦慮的同時也給學生造成更大的課后負擔﹔有的群還異化成“攀比群”“馬屁群”甚至培訓機構的“廣告群”。

  毫無疑問,家長QQ群、微信群等的流行和普及,已經成為學校老師和家長之間進行溝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方式。從布置作業到家長給孩子請假、學校組織活動需要家長配合,再到家長就班級學生們的學習情況提出建議和意見,供學校和老師改進工作等等,都可以在“家長群”裡面來完成,隨時隨地、省時省力。這種學校和家長、老師和家長、家長與家長之間全新的交流和溝通平台的出現,也算是一種與時俱進。

  但是,各種班級群、家長群的盛行,也帶來一些問題和弊端,遭到了很多家長和老師的吐槽。比如不少家長反映,對於一些超過課程標准的知識,老師按規定不能在課堂上作要求,於是通過微信群布置,教的重任就落在了家長的肩上。再比如按照教育部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能布置書面作業,而各種家長群就成了變相違規的渠道。當家長群異化為“助教群”,無形之中就加重了家長們的心理負擔。

  然而,圍繞家長群的異化所導致的問題,還不止這些。在一些家長看來,很多家長群已經淪為了“攀比群”“馬屁群”“廣告群”,既讓人生厭,又讓人無奈。 一些家長喜歡在群裡晒自己孩子所取得的各種成績、榮譽,無形之中在家長當中造成了攀比心理,也加大了其他家長的焦慮情緒。而有些家長為了討好老師,無論老師隨便在群裡說句什麼話,家長就又是點贊,又是送花,或者是一片討好、奉承的話,結果既讓老師感到難為情,同時也讓其他家長不滿。

  實際上,家長群就是供老師發布各種信息,和家長進行溝通交流的一個平台,通過這個平台可以實現快速高效、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家長不能把其當成是普通的聊天群,在裡面聊一些和老師工作、學生學習無關的事情,同時也不能把其變成一個討老師歡心,給老師留下所謂好印象的地方。

  為此,在建立“家長群”之初,就不妨訂立群規,約法三章,以避免以后產生這樣那樣的問題。對於違反“群規”的家長,要給予及時的提醒和警告,一再違規者,則實行禁言制度。“家長群”的良好生態、和諧氛圍,關系到老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老師和家長的溝通等等,所以確實需要“減負”,需要各方共同的呵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