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節,是榮譽更是責任

葉日者

2018年08月20日13: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月19日,全國1174.9萬衛生健康工作者迎來屬於自己的節日——首個“中國醫師節”,這幾天各地紛紛舉辦“醫生體驗日”、義診、“優秀基層醫師”表彰大會等活動,向醫師致敬。

慶祝“中國醫師節”是對醫生群體的一種尊重和關愛。“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不管是危難之時,還是和平時期,廣大人民都離不開醫生的陪伴和看護。因此,尊重醫生不是尊重哪一個人,也不僅僅是尊重這個群體,體現的是對生命的尊重,隻有醫生有了尊嚴,生命才會更有尊嚴。近年來,隨著廣大民眾對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長,醫生面臨的壓力和負荷也越來越大。2017 年《中國醫生生存現狀調研報告》顯示,有超過 50%受訪醫生表示平均每周工作在60小時以上,接近 25%的醫生平均每周工作80小時以上。醫生的健康狀況不容樂觀,有的情況堪憂,應當引起政府和社會的關注和關心。

從職業層面看,慶祝“中國醫師節”是對行業道德的一次拷問。醫生是個特殊的職業群體,需要嚴格的自律,才能不辜負患者“以性命相托”。雖然醫生這個群體的主流是好的,但也不排除一些“害群之馬”損害病人權益,比如打著公立醫院的牌子往民營醫院“輸送”患者、打著多點執業的牌子,四處“開飛刀”、昧著良心亂收“紅包”“回扣”。醫療亂象屢見不鮮,恰恰折射出醫德的缺失。“中國醫師節”仿佛是無聲的鞭策,身為醫生,應該尊重自己,更應自律、自省和自重。

慶祝“中國醫師節”也是重新審視醫患關系的一個窗口。醫患雙方多些善意的理解,少些負面的猜疑,就能攜手創造生命奇跡。如果我們抱著理性、公允的態度,會看到很多醫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開的是藥,給的是情。其中以吳英愷、林巧稚、吳孟超、王振義、王忠誠、賈立群等為代表的杰出醫生以高尚的醫德、高超的技藝,不斷攻克難關,為人民健康無私付出。通過這個節日,重新認識醫生行業,構建良好的醫患關系,更符合醫患雙方利益。

“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為醫。”醫生是人民健康的“守護神”,是建設健康中國的主力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衛生健康工作者勇擔使命、仁心濟世、甘於奉獻,匯聚起健康中國建設的磅礡力量,為民族復興的光榮夢想不斷夯實健康之基。展望未來,健康中國的宏偉戰略目標已經開啟:到2020年,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到2030年,促進全民健康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健康服務質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斷提高,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不能隻表現於每年8月19日的“中國醫師節”,更應當成為人們看病就醫的行為常態。期待醫生群體與各行各業人們相互尊重和相向而行,助力健康中國早日實現。

【作者系民建中央人口醫藥衛生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