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医师节”为契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叶日者

2019年08月19日1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从“中国好医生”到“最美医生”,从攻克医学难题的专家到乡村医生,近年来,中国的医疗事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卫生健康工作者,代表着救死扶伤的医者良心,闪烁着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他们是“生命之盐”,承担着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医师节,向所有医师致敬。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注册医师360.7万人,乡村医生138万人,撑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救死扶伤,仁心仁术,他们中有耄耋之年依旧坚持坐诊,离世后捐献遗体的吴合医生;有扎根边疆47年的庄仕华医生;有虽双腿残疾,却坚持行医的乡村医生李菊洪。不管是危难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不管是推进前沿医疗技术,还是从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是广大医师守护百姓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发展。

“中国医师节”既是给予医务人员的特殊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医生对医德的坚守,不应只在“医师节”被听到;人民对医生的尊重,也不应只在“医师节”被提起。

近年来,随着广大民众健康观念的转变,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长,医生面临的压力和负荷也随之增加。有调查显示,受访者中,50%的医生平均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接近 25%的医生平均每周工作80小时以上。患者多、压力大,这些掌管全民健康的“卫士”理应获得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尊重与关心关注,这也是设立医师节的题中应有之意。

不可否认,我国医疗乱象仍屡禁不止,医患纠纷仍时有发生。然而,这并非我国医疗事业的主流,也不能代表中国医师的整体面貌。中国医生救死扶伤和敬佑生命仍然是主旋律,用甘于奉献和无疆大爱守护着亿万民众的健康仍然是大多数。身为医师,应尊重职业,尊重患者;作为患者,应多些理解,多些信任。惟其如此,才能让治病救人回归本源,才能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才能推动全民健康事业发展。

“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古老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仍在回响。医者是疑难杂症的“攀登者”,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中国医师更是健康中国事业的建设者。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工作者进一步凝心聚力,为新时代发展夯实健康之基。展望未来,“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绘就。

要将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全体医师聚力前行,科学、依法、文明、廉洁行医,也需要全社会形成敬畏生命、崇尚医学、尊重医生、关爱医生的良好风气。以“医师节”为契机,尊医爱医,保障医生权益,让医患关系更为和谐,让卫生健康工作更有力度、医疗服务更有温度,才能助力健康中国的目标早日实现。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