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跑步撿垃圾和世界一起變好

天歌

2018年08月13日07: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跑步撿垃圾和世界一起變好

  如果在路上遇到這樣一群人,他們戴著膠手套、拿著垃圾袋,一邊跑步,一邊撿垃圾,請不要驚訝,他們正以風靡全球的健身方式“Plogging”鍛煉。8月4日,奧運冠軍、中國競走運動員王麗萍在微博晒出自己拾荒慢跑的成果,引發了網友們的熱議。

  所謂Plogging,其實是瑞典語中“撿垃圾”(plocka)和“慢跑”(jogga)兩個單詞的合成,意思即為一邊跑步,一邊撿垃圾。這項最先由一名喜歡跑步的瑞典人發起的運動,在最近兩年席卷全球,甚至一些本來不喜歡跑步的人,為了撿拾垃圾讓自己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好,也紛紛加入了Plogging的隊伍。

  讓人倍感欣慰的是,這一運動在近年來也得到了國內越來越多跑步愛好者的參與和支持,街頭上一邊跑步一邊撿垃圾的人越來越多,並且它有了一個很中國化的名字:拾荒慢跑。

  跑步本來是一項很個人化的運動,但是“跑步撿垃圾”活動卻把個人鍛煉與社會公益進行了有機結合,賦予了跑步以全新的意義。如果說過去單純的跑步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生活更有活力,生命更有激情的話,那麼“跑步撿垃圾”則是讓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變得更好。

  據健身軟件收集的數據顯示,普通慢跑平均每小時消耗熱量235卡路裡,而拾荒慢跑平均每小時消耗熱量288卡路裡。所以,“跑步撿垃圾”首先是讓我們的跑步鍛煉更有鍛煉效果。而絕大多數跑步愛好者跑步的線路、區域也都是公共場所,容易產生各種各樣的生活垃圾,卻未必會被環衛工人隨時清理,所以邊跑邊撿垃圾是一個一舉兩得的事。

  拾荒慢跑者不再是簡單的過路人,而是城市的改變者,公益的踐行者,他們通過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慢慢讓生活的城市變得更加美好。能夠用自己的力量與行動參與世界的改變,哪怕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也是值得肯定與贊賞的。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加入Plogging,追求讓自己和世界一起變得更好的人越來越多。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