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每一個中國人都是逐夢的“真心英雄”

林峰

2018年08月11日07: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3億多的中國人民,每一個人都有著‘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的信念,都是逐夢的‘真心英雄’,隻要各盡其責、苦干實干、全力以赴,就能激蕩出無往不至、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這幾天,一篇署名為“宣言”的重磅文章《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引起熱議。有網友表示,“催人奮進、鼓舞士氣,激發人們把握生命裡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的中國夢。”的確,正如文章所指出的那樣,無論你是黨員干部還是一線工人,無論你是田間農民還是市場企業家,無論你是科研人員還是青年學生……隻有“每一個人奮力向前的奔跑”,才能讓中國社會始終葆有勃勃生機,讓中國發展始終擁有不竭動力。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可悲的民族,而一個擁有英雄而不知道愛戴他擁護他的民族則更為可悲。”翻開中華民族近代的發展史,就會發現我們的英雄從未缺位。從戰爭年代的舍生忘死,到建設時期的奮不顧身,再到改革年代的殫精竭慮,無數英雄書寫出奮斗的史詩,定義了時代的價值導向。可以說,歷史的進程,既是一串串積功興業的發展足跡,也是一個個改天換地的英雄壯舉。

但是,“一片土地的歷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的歷史。”從更長的時間軸來看,時代前行的力量歸根到底是每個人的力量。正如有人所說,中國的改革如同一個函數,自變量是每個人的貢獻、創造能力和智慧。揆諸周圍,干部沖鋒在前,工人練就本領,農民扎根沃土,學生勤學修德……無數平凡的人、無數普通的事,都在為同一夢想努力拼搏,朝著同一方向奮力奔跑。可見,每一個人都是這個國家民族堅韌前行的一員,都可以成為逐夢圓夢的真心英雄,散發出不遜於以往任何英雄的光芒。

有人曾贊譽,凝視中國,如同欣賞一幅精心創作的畫卷,無論是局部還是整體,都有著升騰不屈的氣勢。其實,如虹的氣勢恰恰源於13億中國人民的氣息,美麗的畫卷正是出自一個個平民英雄手中的畫筆。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歷經磨難的中國人民不會因一時挫折而放棄拼搏,飽經風霜的中華民族不會因風雨無常而停滯不前。當13億中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沒有什麼任務不能完成。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憶往昔,幾多風雨,我們依靠人民創造了偉業,樹立了豐碑。看今朝,無限風光,我們依靠人民激蕩磅礡力量,不懼風雨。新時代屬於每一個奮斗者,每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創造者和見証者。站在新的歷史關口,將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腳踏實地的奮斗,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作為矢志不渝的事業,我們就能書寫出屬於自己、無愧時代的英雄篇章。

(責編: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