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挺立頂風冒雨的鋼鐵脊梁

沈慎

2018年08月09日13: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戰風斗雨,一次次攻堅克難、一步步勇毅前行,書寫了光照時代的歷史篇章,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近日,署名為“宣言”的重磅文章《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在各大平台持續刷屏,文章回顧新中國走過的近70年歷程,以飽含深情的筆觸指出,“歷經風雨創造了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今天,也必將風雨無阻、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傳遞改革發展的信心、堅定風雨無阻的決心、凝聚攻堅克難的齊心。

歷史是最客觀的尺度,見証了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鏗鏘步伐,也丈量了改革發展走過的波瀾壯闊之路。將時針回撥到1949年,剛剛從戰爭中走出的這片土地,可謂一窮二白、滿目瘡痍,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黨帶領人民不僅建立了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更讓飽受屈辱的民族挺直了腰杆、屹立在世界東方。回頭看1978年的那個冬天,物資匱乏、百廢待興,甚至面臨著“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我們做出改革開放的偉大抉擇,以高速增長創造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讓中國人民告別票証時代、走過溫飽階段、迎來全面小康。

時光荏苒,歲月如歌。今天,城鄉面貌被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四通八達的交通徹底改變,工作學習的方式因為教育的普及和互聯網的發展更為便利,每一個普通人的生活,都在時代變遷中不斷發生著改變,夢想實現也擁有了更為寬闊的舞台,而這些在幾十年前不可想象。有人說,在中國,任何一件小事乘以13億都是一件大事,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社會保障網絡,帶領幾千萬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為更多人提供醫療、養老等保障,這些累計到一起,每一個都是巨大的發展成就,各個領域的不斷努力,匯聚的正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與向往。

美好生活究竟從哪裡來?中國何以成長為世界經濟的引擎?回顧中國發展走過的道路,或許能夠找到答案。用“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概括和形容中國不畏艱險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穿越風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再合適不過。不論是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帝國主義封鎖、三年自然災害的極度困難,還是改革開放時期西方國家制裁的艱難、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特大洪水地震等自然災害的考驗,是頂風冒雨的奮斗、堅忍不拔的意志和始終如一的信念,讓再多困難也沒能難倒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再多阻礙也擋不住走向復興的步伐。今天,“中國號”航船行駛到更加開闊的水域,依然需要挺立頂風冒雨的鋼鐵脊梁,在攻堅克難中破浪揚帆。

挺立頂風冒雨的鋼鐵脊梁,就是要不畏艱難險阻,奮力前行。大雪壓青鬆,青鬆挺且直。越是艱難的時刻,越是彰顯精神的意義。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一方面,“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並不比不發展的時候少”,打贏三大攻堅戰、補齊社會治理短板、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矛盾,檢驗改革發展的成效。另一方面,不論是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還是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我們面臨更為復雜的內部和外部環境。啃下難啃的硬骨頭、征服前行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拿出“殺出一條血路來”的精神,拿出“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

挺立頂風冒雨的鋼鐵脊梁,也需要凝聚創造偉力,攜手同行。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在新中國的光輝歲月中,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就在於我們始終經風歷雨、風雨同舟,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為不懈追求,把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唯有弄潮兒能永立潮頭,唯有奮斗者能乘勢而上。擔當起應有的時代責任,激發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始終風雨無阻、勇往直前,我們就能戰無不勝,讓民族復興的目標從夢想變為現實。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誰都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腳步

人民網評:改革圖強,歷風霜無懼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