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原料藥價格暴漲N倍,反壟斷應警覺

蔣萌

2018年08月08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料藥價格暴漲N倍,反壟斷應警覺

背景:近日,遼寧省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網發布一則預警通知,涉及81種不能正常供應配送的藥品,其中:12個藥品由於原料、企業生產線改造等原因而造成產能不足﹔13個藥品由於採購不到原料而停產﹔17個藥品以原料藥價格上漲、中標價格低為由不能正常供應。另據錢江晚報的一則報道,某藥企負責人反映,5種原料藥被經銷商壟斷。比如,馬來酸氯苯那敏(又名扑爾敏,主要用於鼻炎、皮膚黏膜過敏及緩解流淚、打噴嚏、流涕等感冒症狀)的價格在一個月內從400元/公斤漲到23300元/公斤。

錢江晚報發表遠山的觀點:一個月從400元漲到23300元,這凸顯出兩個嚴峻的問題:其一,從目前情況來看,已經形成經銷商壟斷態勢,其價格持續上漲趨勢短時期內恐怕難以獲得根本性改變,如果藥企無奈之下接受這一價格標准,勢必成本轉嫁到終端環節,大幅度增加患者尤其是中低收入群體的購藥成本﹔其二,包括扑爾敏在內,此類原料藥價格集中噴發可能隱含了不正當競爭、價格操縱乃至藥品資源壟斷,相關部門應及時介入予以清查。參照國外應對價格操縱的強硬舉措,對造成嚴重影響的價格操縱者,除了反壟斷法所規定的沒收非法所得,並處罰款外,還應訂立制度激勵受害人可以請求多倍賠償(即懲罰性賠償)。通過不斷提升違法成本的法律威懾,讓價格操縱者付出傾家蕩產、鋃鐺入獄的巨大代價。有了這樣的嚴厲處罰,價格操縱行為才會大大減少。各個相關職能監管部門應按照中央精神,溯源核查藥品各個環節,對那些價格壟斷、非正當競爭、破壞藥品市場秩序、損害國家醫改政策及民生權益的行為予以嚴懲,確保民眾用得起“放心藥、安全藥、非天價藥”。

小蔣隨想:尊重市場,不等於無視壟斷﹔經營自由,不等於可以胡來。這是一種辯証的關系。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行政者一般不會干預市場,但在有人惡意操控市場、市場天平失准、損害公共利益的情況下,管理者必須該出手時就出手。就扑爾敏這種原料藥來說,如果價格真如某藥企所言,價格在短期內漲了幾十倍,監管部門應當及時關注“異動”。必須指出,各種原材料(包括原料藥)的價格不是不可以漲,但短期內漲得太邪乎,八成有鬼。《反壟斷法》第十七條明確規定,“禁止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從事下列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其中第一款就是“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商品”。反壟斷執法機構應當認真調查,如果壟斷經營屬實,理當視情況採取必要措施,給予有關人員應有的懲處,平抑市場,維護公共利益。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那就是某些廉價藥(包括原料藥)曾長期在低價徘徊。對藥企而言,廉價藥少利乃至無利可圖,難免消極生產甚至選擇停產。對此,管理部門又不能“卡”得太死,應當結合合理成本、合理利潤,給予應有的利潤空間,這也是符合市場規律的。廉價藥斷供也好,原料藥價格暴漲也罷,都反映出市場“亞健康”,管理者必須“對症下藥”。

小蔣 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