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不能讓偽創新再自欺欺人了

郭振綱

2018年08月03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不能讓偽創新再自欺欺人了

  偽創新不過是“皇帝的新衣”,侵佔了國家的創新扶持資金,誤導了技術創新的決策,挫傷真正創新者的積極性,糊弄市場和消費者,降低了全社會的創新水平和質量。

  “不管企業發展是否需要,都要想盡辦法比拼專利比論文,能否產業化根本不重要”,“項目評審走形式”——近日,《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一些企業披著高科技和創新的外衣、行欺騙之實的偽創新亂象屢禁不止,不少民營企業家和高校學者對此甚為憂慮。

  隨著國家政策不斷推動、社會資本積極助力以及企業和創業者不懈堅持,我國創新環境不斷優化,創新活動日益頻繁。不少企業將創新作為厚植發展基礎的內生動力,一大批高科技產品、高技術含量的創新成果脫穎而出,一方面為企業創造了可觀的效益、增添了發展后勁﹔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國家的整體科技實力,為創新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然而,相伴而生的偽創新現象也日益引發關注。有的企業花費大量人力財力,請“寫手”代寫及購買所謂的“專利”,因其缺少技術含金量無法實現產業化,隻能化身挂在牆上的各類証書,中看不中用﹔有些企業為了獲取高技術企業資質和短期利益,搞“貼牌式創新”,買他人的產品貼上自己的品牌,糊弄市場和消費者,企業自身也越來越空心化﹔還有的企業熱衷“數據出效益,炒作佔先機”,片面強調專利申請、創新項目申報數量,將所謂的技術創新包裝成炒作噱頭,依賴“申報專利—概念包裝—資本市場獲利”的發展路徑。

  偽創新短期內可能讓一些企業獲利,甚至可能取得“跨越式發展”,但它不過是“皇帝的新衣”,“取小利忘大義”,自欺欺人,人為吹大的“氣球”終將會被戳破。

  偽創新不但沒有創造新的社會價值,還對創新環境造成了傷害——偽創新侵佔了國家的創新扶持資金,拖累創新發展的步伐﹔浪費企業寶貴的資源,掩蓋了企業的內虛﹔虛假的專利數量誤導技術創新的決策,挫傷真正創新者的積極性﹔表面光鮮的所謂“創新產品”糊弄市場和消費者,降低了全社會的創新水平和質量。

  偽創新這種“圈子裡的游戲”早已為業內所共知,之所以滋生蔓延,源自專利評審程序不透明,創新扶持遴選機制缺乏第三方評估、科學性不足,創新扶持資金使用審查不嚴格,對偽創新中的造假行為懲罰不嚴厲,一些企業的發展理念跑偏、“取小利忘大義”思維作祟。

  創新引領發展,創新需要公平的環境。創新不是筐,不能什麼都往裡裝。剔除偽創新,關鍵要厘清創新的含義。目前,在一些新領域、新產業,在互聯網技術的帶動下,似是而非的新概念滿天飛,某種程度上可謂魚目混珠。其中,對明顯不符合創新發展理念的偽創新、“掙快錢”行為,相關方面確實需要建立起必要的甄別機制,鼓勵和扶持那些真正的創新,對“挂羊頭賣狗肉”的偽創新則要毫不猶豫地揭穿。

  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重視創新環境建設,形成有利於創新的環境條件,包括知識產權的保護和激勵,企業家、科學家等創新主體的穩定預期,各種創新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優化組合等。總之,不能給偽創新等渾水摸魚者可乘之機,將更多人的才智吸引、調動、集中到發展的陽光大道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