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根治假期刊行骗要多措并举

张立美

2019年08月27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根治假期刊行骗要多措并举

  王丽是某211高校的在读研究生,最近一直处在自己的论文被盗用的恐慌中。两个月前,她通过某搜索引擎查询期刊官网,按照官网给出的邮箱投出论文,收到编辑部的录用通知,但把版面费打给编辑部后,对方再无动静。后来王丽才知道,她投了一个假邮箱。而在学术论坛上、在社交网络上,常能看到像王丽一样的科研新手求助——把论文投给了假期刊,该怎么办?(见8月24日《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其实,假冒学术期刊行骗由来已久,不少科研工作者、在读研究生都曾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比如,前几年一个高中毕业生,找来3名亲属帮忙,仿冒知名医学杂志制作假刊,3年间以帮发论文为名,骗取全国884名医护人员200万余元。

  不管是规范学术环境,还是保护科研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对假期刊行骗现象必须根治。

  首先,公安机关要加大对假期刊行骗案件的侦破、调查力度,及时将行骗人员绳之以法。工信部门对未经审核的学术期刊网站,也应及时关闭。

  其次,相关部门应当参照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尽快建设公益性、公共性的国家自然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提供当期自然科学学术期刊的目录、文章下载服务以及各个自然科学学术期刊的官方网站链接,承担其自然科学学术期刊官网的“导航”功能,让广大科研工作者搜索学术期刊时告别依赖商业搜索引擎的情况。

  同时,正规学术期刊对假冒学术期刊要公开、直接说“不”,发现期刊官网遭到假冒,应尽快报警,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对一些正规学术期刊向作者收取版面费、好处费等不规范行为,相关部门也应加大治理、打击力度,因为这在相当程度上,促使更多人去相信一些假期刊的骗局。

  高校、科研机构也应探索适当减少对在校研究生、科研工作者发表论文的指标任务,缓解花钱发表论文的“压力”。某种角度上说,科研工作者屡屡上当受骗,与发表学术论文任务较重不无关系,这也为不法分子行骗提供了可乘之机。

  此外,一些商业搜索引擎也应负起审核责任,通过相应技术手段甄别、过滤假学术期刊网址。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