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積分落戶穩步推進彰顯城市管理能力

沈慎

2018年08月01日15: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北京市推進積分落戶又有了新進展。據官方消息,首批積分落戶數據核查階段已經結束,自7月31日起,用人單位和申請人可以登錄積分落戶在線申報系統查看初核結果。北京首次積分落戶正在按照既定時間節點,穩步推進。

一邊是城市快速發展的現實需要,一邊是人口聚集帶來的管理壓力,如何平衡發展與管理,把人口流動和社會融合結合,考驗著一座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水平。近年來,從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性質的區分,到研究“戶隨人走”的戶籍遷出政策,從控制人口規模的要求,到以積分落戶推動人才有序流動,北京在戶籍制度改革上經歷了一個從單一到多元、從粗放式到精細化的管理升級過程。

“創新人口管理,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與時俱進改進戶籍制度、不斷探索適應現代城市發展需要的管理模式,體現的正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現代化提升。全國層面來看,戶籍制度改革啟動以來,打破城鄉二元體制、加快城市化進程已經成為最大共識。對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樣的特大城市來說,積分落戶成為標配,為合法就業、穩定居住的勞動者開辟出落戶通道。對於一些中小城市,實行更加靈活開放的戶籍管理制度,極大增強了城市外來人口的歸屬感、獲得感。

作為戶籍改革的一項任務要求,步入“積分時代”展現的是城市管理的繡花功夫和精細化水准,“因地制宜”最重要。不可否認,當前戶籍制度上還存在與發展要求不相符合的環節,距離老百姓的期待還存在不少短板。就拿積分落戶政策來說,如何科學設計各項指標,如何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如何優化提升管理服務,都需要各地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再比如,不少地方把戶籍制度和人才制度挂鉤,體現了鮮明的人才導向,但是對於普通勞動者,如何保障他們的基本福利,兼顧效率和公平,需要城市管理者多想辦法、出實招。從這個意義上講,因地制宜做好改革,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方能實現戶籍制度和城市發展的良性互動。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的發展離不開人。改革開放以來,大批流動人口為城市建設提供了人口紅利,助推經濟騰飛。讓更多人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這是建設發展城市的目的所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階段,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挖掘社會潛力、提升改革動力,需要包括戶籍制度改革在內的各項有力舉措。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政策設計、實踐探索、人民參與的多維互動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