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更多關注暑期孩子的安全

胡印斌

2018年08月01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更多關注暑期孩子的安全

  7月31日3時29分,微博@米易公安賬號發布警情通報,稱2018年7月30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灣丘鄉麻窩村四社一村民發現一水塘邊有五雙鞋,疑似有人落水,隨即報警。接警后,經全力搜救,截至當日20時58分,搜救人員在水塘中打撈出5名兒童(均為男性),經醫護人員確認已無生命體征。后查明,此事系五名兒童相約到水塘玩耍時不幸溺水身亡。

  一口水塘,5個孩子,還有那些哀哀欲絕的家人。孩子們活蹦亂跳的人生,永遠止步於這個酷熱的夏季。目前尚無更詳盡的信息,我們隻知道,這應該是一群放了暑假的孩子,相約去水塘玩水,然后遭遇不測。事實上,當村民發現鞋子時,悲劇已經無可挽回。

  暑假本應與快樂二字相連,但關於暑假的消息中卻有諸多不幸。據媒體梳理,從今年6月25日到7月4日,短短10天時間裡,全國各地至少已有二十余名青少年因為溺水而不幸遇難。孩子們的離去令人痛心,而由此帶來的創痛,除了注定將長久襲擾他們的家人外,也給這個社會留下了大大的血色問號,我們該怎樣呵護好這些“暑期孩子”?

  孩子們自身的安全意識當然不可或缺,他們並非不懂這些道理。然而,正值活潑好動的年齡,孩子們又往往很難為自己的安全負責。

  這就需要有關各方要切實負起監管責任來。放假以前,家庭與學校的監管責任之間,銜接得較好,疏漏之處很少﹔放假之后,以往平滑順暢的安全鏈條,出現了裂紋。

  尤其在農村,家長每日忙於生計,一到暑期,往往很難對孩子實施有效管束,即便有約束也十分粗放。這中間,不排除力有不逮的因素,也與農村孩子一向散養的習慣有關。

  可以說,絕大多數暑期溺亡的孩子,都是因為結伴出玩而導致慘禍,很少有獨自溺水。這就需要同屬一個村、一個社區的家長提前溝通、集體約束。

  在監管責任之外,還應該看到當下農村水域缺乏有效管理,這也是每每發生致命事件的一個重要因素。在很多地方,不管是河道還是水塘,毫無阻攔地敞開著,缺乏任何警示與安全提醒。此前曾有媒體報道此事,但終因牽涉太廣而無從下手。

  其實,水塘、河道既然存在潛在危險,地方管理部門理應將其納入管理,至少要做到安全提醒與安全防范到位。當下,各地強力推行“河長制”“湖長制”,除了管好生態之外,不妨也把安全納入其中。

  唯有各方都付出扎實努力,堅決杜絕僥幸心理,才有可能編織起一張安全大網,給孩子多一些保護,讓社會多一些安全。

  (作者:胡印斌,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