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冰櫃”刮起的是什麼風?

楊國英

2018年07月31日13: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搶人大戲,到酷暑大戰,各大城市似乎越來越喜歡“跟風”。

近日,上海、成都、蘇州、石家庄等全國多地紛紛推出“愛心冰櫃”,為戶外工作人員提供免費冷飲補給。一個公益行動,在很多城市被自發傳播、復制,值得肯定。 

基於“公心”,因為突出的社會問題而迅速行動,是公益行動迅速走紅的根本原因。企業的社會責任感與行業創新思維共振,實際暗合創新這個鮮明的時代背景。 

企業要做大做強,不僅要有底線、能創新,更要有聚焦社會問題、推動社會進步的實際行動。企業不僅要強調創新,而且在創新的各個層面,在落實的各個環節,都應更多基於社會現實問題。

企業,本就是最為重要而不可分割的社會主體之一,互聯網科技企業因為種種固有屬性,與社會的聯系更為緊密,擔負著更多價值傳播的社會責任。甚至,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互聯網科技企業,其用戶群體覆蓋廣泛,更需主動擔負社會責任,其實也是這些企業將用戶思維升級為社會思維、以更為主動積極的未來社會意識替代傳統社會責任觀念的必然。 

某種程度上,公益是一門平衡的藝術。不僅受制於現實條件,更得益於風土人情。如何精確定位、有效供給,如何激發公益事業的活力,需要各行各業的參與和推動。這裡沒有高低之分,也沒有貴賤可論,所有為家庭幸福默默打拼,為社會福祉努力奮斗的勞動者,都值得我們佩服和尊敬。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影響高度。有理由相信,憑借海量的用戶基礎,務實的服務態度,更多企業會參與進來,為戶外勞動者在這炎炎夏日撐起一片蔭涼地,打出更多甜水井。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