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爱心冰柜,就留给最需要的人吧

高路

2019年07月29日07:5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爱心冰柜,就留给最需要的人吧

  据本报报道,7月23日,杭州庆春路上一家大型商场推出了一个爱心冰柜,装满了矿泉水和棒冰,特意献给高温户外工作人群随意取用。这原本是挺好的一件事,没想到的是,一些过路行人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直接就取用了。

  一位并非户外工作者的平头大伯,穿着拖鞋,旁若无人从冰柜中取出一瓶冰水,直接打开咕噜咕噜灌了下去。工作人员出来时,他的水已经喝掉了半瓶。这一幕挺让人脸红的。爱心冰柜是为高温户外工作人员准备的,这是在向他们表达敬意,方便他们的工作,顺手牵羊给拿走了,这让做善事的人怎么想?任由支取,这是对大家的信任,如果有人破坏了这种信任,让不该喝的人喝了,他还能将好事坚持下去吗?

  关键是买一瓶水花不了多少钱,没有理由贪这点便宜。而且,身处闹市,又不是在某个荒郊野外,小超市比比皆是,自然也不能拿不方便、太急了当借口。也别拿没看清楚辩解,真有心的话,误喝掉的那瓶水完全可以自己再补回去。

  爱心冰柜方便了贪小便宜的人,看起来也不过是一两瓶水的小事,可是给人的观感很不好。这种小细节特别能看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个文明程度高的城市,它的市民就有这么一份淡定和从容,有人帮忙,有人献爱心,甚至会有人主动去那个冰柜补水。这是作不得假的,远比一些数字更让人信服。

  总体来说,杭州这些年社会文明进步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工作人员也说了只是个别现象。同样的事放在十年前,只怕很快抢光了,有几个商家敢打出这样的招牌的?曾几何时,公共厕所里要是有瓶洗手液,肯定用不了多久就消失了;要是有卷厕纸,放再多也给抽完了。但是现在,情况就要好很多,顺手牵羊的少,节约取用的多,很多公厕不敢放的洗手液、厕纸又回归了。

  我们曾经一次次经历这样的洗礼。比如,斑马线礼让行人,也不是第一天就是这样的,也经历了反复,杭州以自己的文明底蕴顺利度过了阵痛,成为全国游客都交口称赞的城市。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学杭州,也提倡礼让行人,杭州的今天就是它们的明天。还有向救护车让路,媒体曾经不止一次提及德国等国家遇到救护车开来时,行云流水般让行的速度,不止一次批评我们的车主对生命的冷漠,而现在,这一幕几乎每天都在杭州以及全国其他城市上演。每一次洗礼都伴随着文明的进步,每一次洗礼都将我们推至更高的境界,推动我们寻找更高的追求。

  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人同样也在进步。我们都是这种进步的见证人,也是亲历者,是付出者也是受益者。只有大家都做了,才能形成一种氛围,变成一种习惯。所以,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多想想户外工作者的不容易,多想想身为杭州市民的责任,把冰水留给那些最需要的人。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