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別美化也別丑化貧窮

王石川

2018年07月31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別美化也別丑化貧窮

  “我們所贊美的不是貧窮,而是那些在貧困面前不低頭的人。”該贊美的不是貧窮,而是像這名女生一樣的強者。

  面對貧窮,不是誰都能輕鬆跳過,更不是誰都能考上北大。對於不少人來說,貧窮不僅不是墊腳石,反而是攔路石。有個細節讓人心酸,這名女孩每個月在學校的生活費是其他孩子的一半,每次買飯就買一些大白菜,舍不得吃點葷菜。如果不是貧窮,正在長身體的她怎會不知營養的重要?

  她在學業上是強者,但吃盡了貧窮的苦頭。比如,“外公與媽媽一年的醫藥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姥姥生病時家裡又欠下了不少債,這也就免不了要省掉花在衣服上的錢。”如果不是貧窮,她姐弟幾個也能像別人家的孩子穿上新衣服﹔如果不是貧窮,姥姥也許少受一些煎熬。經濟的窘境的確將一家人推向了絕望的深淵。

  這不是越窮越光榮的時代,擺脫貧窮不只是窮人的願望,也是窮人的權利。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換言之,讓窮人脫貧,這是黨和政府的責任。在這一時代語境中,感謝貧窮顯得突兀,也過於抒情。

  無需贅言,古往今來,有太多人夸大了貧窮的意義。從“君子固窮”到“安貧樂道”……仿佛貧窮富有意義,人一旦貧窮就能奮發圖強。對於多數人來說,貧窮往往桎梏了前行的步伐,掣肘了飛翔的翅膀。有調查顯示,當今,不少創業成功的億萬富翁並不是來自貧寒之家,而是出身小康乃至生活優渥的家庭。

  這名女孩不應該感謝貧窮,而應該感謝自己——身處逆境,卻懂事、勤奮、專注。這樣的精氣神,是學業有成的敲門磚﹔還應該感謝父母——任何先進的教育方式都比不上父母面對生活的態度對孩子的影響。如果還要感謝,那就感謝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時代,盡管貧窮,但她能接受到較為良好的教育,碰到愛惜她的老師。

  古羅馬有句名言:“我們所贊美的不是貧窮,而是那些在貧困面前不低頭的人。”確實,該贊美的不是貧窮,而是像這名女生一樣的強者。但願更多的孩子能夠擺脫貧窮,也期待我們的孩子不再受到貧窮裹挾,人人擁有開闊人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