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確保扶貧資金高效安全使用

南方時論

2018年07月27日08:44  來源:南方日報
 

日前,我省2017年度審計工作報告及39個部門預算執行情況審計報告已在省政府網站公開。審計結果表明,2017年全省省級財政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良好,財政收支管理總體較為規范,同時也存在一系列亟待加強管理規范的問題,如個別市縣區存在扶貧資金留存一年以上未安排使用現象。在全省全力推進打好“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拿出切實可行的舉措,及時予以解決。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促進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舉措,是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標志,也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擴大國內需求、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途徑。扶貧資金是實現脫貧攻堅的重要保障,關系到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改善,關系到扶貧項目的推進和成效,關系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前進步伐。談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扶貧項目、扶貧資金向貧困村、貧困戶傾斜,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前不久召開的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工作推進會上,李希書記明確要求要完善資金管理,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全省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把習近平扶貧思想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遵循和強大思想武器,在管好用好扶貧資金上下功夫,使每一分扶貧資金都能“用在刀刃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精准扶貧就是要做到扶貧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可見,確保扶貧資金精准使用是全面貫徹精准扶貧思想的基本要求。扶貧資金留存一年以上未安排使用,如此長時間“趴賬”看似避免了浪費,卻同樣偏離了精准扶貧的基本要求,降低了資金使用效益。梳理近年全國各地發現的扶貧資金“趴賬”原因,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資金來源渠道多,在源頭上限制了財政資金整合,導致基層“難作為”﹔二是一些現行制度規章與統籌使用財政存量資金的政策要求沒有及時銜接,基層在使用資金時遭遇“剛性要求”﹔三是部分基層單位“因噎廢食”,不能主動作為。當前,我省脫貧攻堅已經進入總攻階段,對審計發現的扶貧資金“趴賬”問題,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剖析、精准把脈、對症下藥,助力脫貧攻堅。

盤活“趴賬”的扶貧資金,確保其高效安全使用,必須進一步完善各項制度。近年來,針對省級財政專項資金管理、精准扶貧開發資金籌集使用監管,以及加快財政扶貧資金使用進度、切實發揮資金使用效益,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辦法規定,各地區各部門務必要認真貫徹落實。同時,對部分扶貧資金“趴賬”所暴露的問題,要著眼於兼顧扶貧資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率,探索建立扶貧資金使用、統籌、監督既分工又協作的運行機制,不斷提升扶貧資金使用效益。要著力從頂層設計突破,及時整合類似和功能相近的扶貧資金,避免“上面沒政策,下面不敢執行”的尷尬﹔要在資金管理上給予基層政府更多統籌自主權,鼓勵在資金統籌使用中進行制度創新﹔要加大扶貧資金使用的公開力度,通過形成多方位、多層面的監督機制,防范扶貧資金被挪用、濫用的風險。

確保扶貧資金高效安全使用,還必須加強檢查監督。一方面,要盯住錢。在明晰責任主體、資金投向和使用范圍的同時,突出對資金流向的實時監督,通過定期的監測統計報告和有針對性的專項檢查,確保扶貧資金按規定、規劃分配使用,“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要強化扶貧資金管理使用的績效評價制度,加強扶貧開發資金籌集使用績效目標的事前審核、項目實施的事中績效督查和項目效果的事后評價等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要盯住人。要加強對推進脫貧攻堅任務的督導,健全落實責任制和責任追究機制,對以各種借口推諉、阻礙盤活統籌資金的要嚴肅追責,解決好扶貧資金“趴賬”背后的作風問題﹔要建立健全激勵機制,鼓勵基層主動創新作為,讓扶貧資金精准地流動起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