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勿被身邊人“拉下水”

林軒

2018年07月24日09: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送財送物,不收的話就想方設法在子女身上做文章﹔托秘書帶話,不奏效的話就再找司機、保姆……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前,一些人苦心孤詣,緊盯領導干部的身邊人,通過“權力遞延”達成個人目的。綜觀近幾年落馬貪官懺悔錄,沒能克服身邊人的不良影響,成為不少人釀成大錯的一個因素。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這三個“防止”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既是親切提醒也是明確要求,為領導干部切實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提供了遵循。

官員的身邊人具有特殊性,關乎政治生態的涵養,古時就是治理的重點。針對大臣僮仆的劣跡,明太祖朱元璋要求“如治病,當急去其根,若隱忍姑息,終為身害”﹔面對愈演愈烈的幕僚政治,晚清當局採取過任職回避等管理制度。然而,由於封建王朝的歷史局限性,相關措施難以得到嚴格執行,吏治腐敗一直是沉疴痼疾,更別說管住官員的身邊人了。事實証明,如果公權力被近親或下屬“分享”,不僅污染官場風氣,也危害國家穩定,遺患無窮。

俗話說,堅固的堡壘往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權力在某種程度上讓渡給身邊人,其根源還是在官員自身。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漫不經心、疏於管理,對身邊人的越軌之舉“睜隻眼閉隻眼”,縱容權力被挪用、濫用,成了身邊不法行為的“隱形保護傘”﹔有的領導干部不講政治、不講紀律,卻言必稱“不能虧待自家兄弟”,任人唯親、聽之任之,成了身邊鑽營者、投機者的“腐敗合伙人”。凡此種種,混淆工作與生活的邊界,把權力當買賣,重私交而棄公義,最終隻會害人害己、誤黨誤國。

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防止權力向身邊人遞延,切不可忽視家風建設。唐代有個以治家嚴謹聞名的柳氏,其家法流傳至今:“承世冑者,所以修己不得不至,為學不得不堅。”在家風的熏染下,柳家世代為官卻未使子孫流於貪鄙驕奢。所謂“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越是位高權重,越要小心謹慎,越要注重修身齊家。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強化自我約束、自我管理,把家風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能向身邊人傳遞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的價值觀,為權力架起一道防火牆。

“誰要打著我的旗號拉關系、搞工程,你們馬上拒絕,我沒有這樣的親戚朋友。”正因堅定這樣的守則,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贏得了“通體透亮、沒有雜質”的評價。砥礪正心明道的覺悟,拿出斬釘截鐵的態度,真正堵住身邊人與權力之間的利益暗道,我們才能讓清廉成為對家人最好的饋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