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美景,就在身边

陈  凌
2020年06月10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家门口的公园散散步,走进博物馆看看展览,带孩子去郊区体验一下亲子游……这段时间,“周边游”等近程旅游,成为不少人外出休闲的首选。人们在漫步城市、静享山水的同时,也惊喜地发现,自然美景、人文风情,竟离自己如此之近。

  人们常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其实,风景从来不只是在远方,更在眼前的生活和日常。小区里的园艺景观,或许不如名山大川,但它让这一方天地有了生机和美感;老街巷的青石板路,或许不如名胜古迹,但它为城市增添了历史的厚重和底蕴;家门口的蜿蜒小路,或许名不见经传,但它在岁月洗礼中为生活刻写下诗意篇章……许多不曾留意的地方就有风景,许多习以为常的建筑就饱含历史。探索未知的远方,自然能丰富阅历,但重新发现“身边的美”,何尝不是另一种开阔眼界的方式?

  发现“身边的美”,不仅与个人心境有关,更与城市公共空间紧密相连。这些年来,不少地方通过精细化管理,让城市空间更富有诗意,赢得多方点赞。从这个角度来看,让更多人发现“身边的美”,考验着城市管理水平。下足“绣花”功夫,把城市建设成有机生命体,方能让更多人随处领略山水美景,感知文化脉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0日 01 版)

(责编:马昌、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