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面對疫苗亂象,監管部門應有所作為

胡琴

2018年07月22日15: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個周末,問題疫苗引發全民焦慮,無數家長連夜翻看孩子的接種記錄本,一項項對照是否使用過問題疫苗。疫苗造假,曝光必須無死角,監管切莫輕飄飄。面對問題疫苗,忍耐后的質疑和冷漠,追問后的維權和用腳投票,都值得監管部門認真反思,慎重對待。

近日,長生生物接連被曝出狂犬疫苗生產記錄造假、百白破疫苗為“劣藥”。國家藥監局出手后,多家媒體跟進,引發社會強烈關注。在對事件的追問中,公眾對於疫苗安全的焦慮不斷升級,唯有盡快公開真相,才能回應質疑。

疫苗亂象,非一日之寒。行業積弊已久,奈何每次處罰都輕飄飄。

據報道,早在2005年,山東青州市一名男子被狗咬傷后,到衛生室注射長春長生公司生產的狂犬疫苗,隨后雙眼幾乎失明。司法鑒定結果認為,症狀與注射狂犬疫苗存在關聯。此前更有山西貼簽乙肝疫苗、山東疫苗大案。疫苗是阻斷疫病、保障健康的重要手段,是一種“打基礎、管長遠”的戰略措施。此次出事的狂犬疫苗針對的狂犬病發病死亡率近乎100%,百白破疫苗更是主要面向3月齡至6周歲兒童接種。打疫苗是為了預防疾病,結果反受其害,落下終身殘疾甚至喪命,還有比這更荒誕的事嗎?!難怪有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疫苗造假,與殺人無異!

百白破疫苗多用在嬰幼兒身上,這種人命關天、牽扯千家萬戶的事情,絕不能有半點閃失。疫苗惡意造假,天理難容!這絕非是少數不良企業的問題,而是監管制度的問題。如此惡性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讓人不安、憤怒之余,更拉低了人們對公共醫療的信心和信任。

我們看到,某些無法無天、喪盡天良的惡企,在被查出問題之后,雖也受到一定懲罰,但與獲得的孽利相比微不足道,根本不足以讓其痛改前非。人命關天的鬧劇后,受害者維權無力,企業“自罰三杯”,監管者慣性失語,如此“寬鬆”也是變相縱容造假、售假的重要原因。

這背后有個政績觀的問題。如果對這些惡企處罰太重,動輒判處“死刑”,勢必影響當地的GDP和稅收的數據,因此,處罰多是些“軟刀子”。

藥監部門最主要的職責是防患於未然。具體地說,就是要對流向市場的藥品負責。對消費者而言,其權益隻能由政府職能部門代表和維護。假疫苗橫行,那就是政府職能部門失職,就該有人對此負責。如果做不到,設立這個部門干嘛?

就本次事件而言,有關方面的應急處置,似有需要進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問題疫苗流向何處?注射問題疫苗是否會對孩子的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對已注射了假疫苗的孩子,是否還需要補種?對這樣一些問題,有關方面應該及時實事求是地具體回應,以盡快消除疑慮。

毋庸諱言,食品和藥品的監管等,依然是人民群眾普遍不滿意和不放心的問題之一,應該引起足夠重視,它不僅關系著人民健康,也關系著人心聚散。 

(責編:袁勃、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