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5天帶薪高溫假”測量企業文化資本厚度

楊朝清

2018年07月20日08:54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5天帶薪高溫假”測量企業文化資本厚度

  近日,浙江杭州市一家公司發布高溫放假通知:由於最近持續高溫,公司結合實際生產情況,決定7月30日至8月3日給全體員工放5天帶薪年假,祝大家假期愉快!放高溫假的消息一出,全廠上下1000多員工歡呼雀躍。(7月19日《錢江晚報》)

  由於時間安排上“有心”,這家企業的員工加上2個雙休日,一共可以連續休息9天。實際上,企業文件上說得很清楚,“5天帶薪高溫假”就是帶薪年假。稀缺的“5天帶薪高溫假”引發不少人的嫉妒羨慕恨,既說明很多人都渴望在高溫天氣多一些休假時間,也反映出帶薪年假在“落地”的過程中還存在一定的困難。

  在高溫條件下工作,不僅會帶來身體上的痛苦,也會帶來精神上的痛苦﹔這不僅會降低工作效率,也難免會增添安全風險。對於企業而言,“5天帶薪高溫假”既讓帶薪年假制度得到落實,也提升了員工們對企業的歸屬感與認同感﹔“5天帶薪高溫假”實現了企業與員工的互利共贏,看似損失了幾天的產能,實際上卻可能提升工作效能。

  伴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企業之間的較量不僅是經濟資本的競賽,也包含文化資本的比拼。法國社會學家布迪厄提出了“文化資本”這一概念,將其作為社會分層的一個指標﹔企業在生產經營、管理服務的過程中所體現出來的語言風格、習慣、態度、細節、教育素質、文化品位,也成為一種競爭力。同一個行業的不同企業,有的“得天下英才而用之”,有的卻“樹倒猢猻散”,文化資本的作用不容小覷。

  勞動者並非沒有情緒、沒有情感的工具,他們也不是永遠不知道疲倦的機器人。在一個工具理性盛行的時代裡,一些企業為了實現利益最大化,往往不斷捆綁與鞭策勞動者,卻忽略、漠視了他們正當的利益訴求。一項做到了“想員工所想,急員工所急”的放假安排,自然會得到他們的認同﹔員工們用歡呼雀躍,來表達他們對“5天帶薪高溫假”的喜愛。

  在一個盛行符號互動的時代裡,“5天帶薪高溫假”很容易引發其他人的嫉妒羨慕恨——比較差異下的心理落差和相對剝奪感,讓一些人產生了情緒問題。一方面,需要更多企業仿效“5天帶薪高溫假”,更好地將勞動者權益保護落到實處﹔另一方面,勞動者也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變成更加強大的自己。與其“臨淵羨魚”,還不如讓自己變得更加出眾﹔與其對“別人家的公司”嫉妒羨慕恨,還不如讓自己有機會進入好公司。

  對待員工的態度,測量著一個企業文化資本的厚度。一個懂得關心員工疾苦、願意成全員工的企業,自然也會受到員工的青睞。說到底,在理性選擇深入人心的今天,“員工去哪兒”也會進行比較與權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