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貨拉拉”變“人拉拉”監管要跟上

何勇海

2018年07月19日09:05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貨拉拉”變“人拉拉”監管要跟上

  連日來北京大雨,不少市民反映早晚高峰出行時,打出租車或網約車等待時間較長。其間有網友“另辟蹊徑”,在一款提供運送貨物名為“貨拉拉”的APP上打“貨車”。記者探訪發現,確有一些“貨拉拉”司機在載客接單。(7月18日《北京青年報》)

  “貨拉拉”載客不隻發生於北京。前一陣全國多地暴雨,不少網友在社交群、朋友圈吐槽“打車難”,並晒出預約“貨拉拉”乘坐上班的截圖,還附帶了與司機的對話:“貨呢?”“沒貨,我和女友就是貨。”讓人啼笑皆非。據說這一“神操作”還引發網友爭相模仿,確實值得關注與加強監管。

  客車拉貨、貨車拉客,早就是法律明令禁止的行為。“貨拉拉”載客無疑涉嫌違法運營。因為它們已變身為網約車性質,根據北京市對網約車的管理規定,開網約車的條件為“京人京車”——駕駛員須為北京戶籍,取得北京核發的駕駛証﹔車輛應符合提供載客運輸服務基本條件,經北京公安部門年檢合格,已購買營業性車輛的交強險、第三者責任險和乘客意外傷害險,具備北京市車輛號牌。而“貨拉拉”的構成人員與車輛相對復雜。

  而且,對“貨拉拉”的監管,目前許多地方都比較滯后,或者監管存在盲區。前不久,一家上海媒體的記者經過調查披露,在上海,“貨拉拉”等網絡貨運平台對加入平台的司機資質審核形同虛設,記者使用他人行駛証居然能順利過關﹔還唆使非營運客車改成“全拆座”營運貨車,大量社會車輛匯入平台……這種情況在其他地方應該也不同程度存在。如此混亂的“貨拉拉”再變成“人拉拉”,隻會給監管造成更大混亂。

  “貨拉拉”載客也存在安全隱患,給乘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煩甚至傷害。車輛安全性能是根據不同車型、不同用途來設計生產的,在安全性能上,載人交通工具與拉貨交通工具有著極大差異。比如貨車除副駕駛座位可乘坐之外,其車廂內並未安裝座椅,且缺少安全措施,載客的安全系數要小很多,若在貨廂內拉人,很容易發生碰撞、摔傷,存在安全隱患。

  總之,“貨拉拉”司機因“載客比拉貨劃算”“不用裝貨卸貨,跑起來也快”而喜歡載客,乘客卻不能追趕打“貨車”的另類時髦。乘客將“貨拉拉”車輛當作網約車使用,一旦遭遇交通事故,或將陷入維權困境。當然,雨天遭遇打車難, 將“貨拉拉”當網約車使用,乘客也有無奈,相同價格,誰願意坐條件差的貨車?“貨拉拉”變“人拉拉”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網約車的緊俏。在對“貨拉拉”出台措施強化監管,嚴厲打擊違法運營時,也要直面網約車減少而造成的運力緊張問題,比如放寬網約車准入標准,增加網約車市場供應量,以緩解日益緊張的出行需求矛盾。當市民的出行剛需得不到有效滿足,“貨拉拉”也就有載客的市場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