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車壓橋“神操作”,致敬英雄鐵路人

劉慶東

2018年07月13日14: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11日上午,持續的暴雨導致寶成鐵路涪江鐵路橋達到了封鎖警戒水位。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應急指揮中心臨時調來兩列火車,增加大橋自重對抗洪水對大橋橋墩、橋樁的沖刷。兩列火車壓橋抗洪的短視頻在抖音平台上迅速傳播,獲得了近百萬的點贊量。在現象級的傳播背后,火車壓橋事件激發了社會公眾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的廣泛認同,是一次弘揚正能量的生動傳遞。

面對不可避免的天災,為保証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鐵路部門在非常時期使用非常辦法,彰顯了鐵路抗擊自然災害的能力和保護公眾安全的信心。為抵御洪水襲擊,鐵路部門開行一列老K車(鐵路專用卸砟車)和一列貨車,各滿載4000噸新道砟,停靠在寶成線綿陽北站,距離涪江鐵路橋隻有四五公裡,正好擔此“重”任。

應急救援工作,考驗的不僅是交通運輸企業日常的防災減災演練成效,更是身處非常情況下靈活應變的能力和擔當。重車壓橋,絕非把上千噸的重載列車壓在橋上確保橋梁穩固那麼簡單,如果車輛過重,反而會給橋梁本身造成沖擊,甚至被壓垮,司機本身也會受到生命威脅﹔如果太輕,起不到壓制效果,救援工作就會功虧一簣。如何既能保護自身安全又能穩住橋梁,需要的不僅是努力和付出,科學的救援體系也至關重要。

鐵路技術人員參考國內其他同類鋼結構橋梁抗洪經驗,經過多次驗算,確定最終方案,整個壓制負重時間約五個小時,直到洪水退到限速水位才算成功。在五個小時裡,考驗的是司機的勇氣和定力,是鐵路部門合力攻堅的信念和行動,是面臨災難時的智慧和果敢。

從成功處置突發險情安全迫降的川航3U8633"英雄機組"到迎戰洪水災害採取重車壓橋確保橋梁不塌的英雄司機,我們看到一個強大的國家和民族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堅定和從容。面對不可抗力的天災,我們在一次次危機處理中汲取經驗、完備救援設施、完善救援體系,鍛造了一支支不怕艱險、迎難而上的“精兵勁旅”。無論是英雄機組還是英雄司機,都是平凡崗位中的普通人,而他們沖鋒在前、舍我其誰的英雄氣概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從近百萬的點贊到各大平台持續刷屏,英雄在我們這個時代從未走遠,在人民心中從未走遠。學習和致敬這些身邊的英雄,請讓我們接力為他們點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