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公車改革需要更多精細動作

敬一山

2018年07月06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公車改革需要更多精細動作

  近日,北京市公車改革辦向媒體披露,為了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北京全市8萬余輛公務用車全部統一車窗標識,年內公務用車將全部安裝北斗定位終端,非工作時段用車將自動報警。市民撥打“12345”舉報的違規用車線索將直接轉到紀檢監察部門。

  公車改革一度是全民關注的焦點議題,不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持續呼吁數年,終於達成了共識。2014年中旬開始,全國范圍的公車改革啟動,而北京在各省市中確實也起到了表率作用,不僅率先完成了既定的改革任務,現在還繼續推進統一標識的新嘗試。

  統一車窗標識看似小事,其實有著特別的意義。這幾年很多省市提及公車改革,都能拿出不少亮眼的成績數據。但這些數據對於民眾來說,還是顯得“抽象”,也無從監督。民眾最在乎的,除了公車太多造成的浪費外,還有公車私用的腐敗。而后者,通過公開標識,就為民眾的監督創造了條件。事實上,公車不“隱身”上路,也是基本的公共倫理。民眾可以借此更直觀地感受到,路上的公車是多了還是少了,公車的使用是不是合理合規。

  類似統一公開標識的做法,其實也不算什麼創新,媒體上早有類似的呼吁。這種做法的本質,無非就是盡最大可能透明。公車到底有多少才合理,其實很難確定某個“一刀切”的數據,關鍵還得看具體的使用情況,再去探索一個性價比最高的用車方案。而這一切的前提,就是公開透明。讓每一輛公車的行車軌跡,都能接受體制內外的監督。公車私用的漏洞堵住之后,再去判斷現有公車數量還有沒有繼續裁減的余地。

  公車改革的成效,要以民眾看得見的方式體現出來。不過還有必要提醒的是,在公車改革已步入新階段的當下,透明不僅應體現在對這類傳統公車的管理上,還要涉及所有公務用車的范疇。現在公務用車除了這類傳統的公車之外,還有租賃用車,還有發放車補之后的“私車公用”。公車被管住之后,其他涉及用車的領域會不會出現浪費或腐敗現象,也需要盡早以透明來預防。

  以北京來說,為了保証公車削減之后的正常公務,遠郊區縣在正常的車補之外,還實行了“經費包干”的報銷制度,此外還有新能源車的分時租賃等等。公務用車的類型更多,就意味著相應的管理也要跟上。否則,傳統的公車管住管死,租車和補貼“放活”,公車的問題存在變種的可能,那就違背了公車改革的初衷。所以,一定要防患於未然,盡早以透明公開的方式,接受社會的監督,避免類似趨向。

  公車改革已經步入新階段,相比於大規模的削減,統一公開標識屬於“精細”動作,但越是這樣的細節,越體現改革的誠意和成效。希望在北京的示范下,各地都能快速跟進,把透明落實到細節,更好地取信於民。

   (作者:敬一山,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