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辣評)

人民日報:分享文博文化的馨香

王  玨
2018年06月28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故宮博物院朝珠耳機、蘇州博物館秘色瓷蓮花碗創意餅干、南京博物院旗袍書簽……近年來,博物館文創蓬勃發展,“把博物館文化帶回家”,將文創商店打造成“最后一個展廳”,也成為近年來博物館事業發展的一個新的增長點。

  但是,當前文創開發中也有不少問題,如設計和制作水平較低、產品形式單一、經營意識和能力不強、相關人才缺乏等。這些問題背后,作為非營利組織的博物館能不能從事商業經營活動,也一直困擾和制約著博物館文創的發展。文創的收入怎麼分配,文創人才怎麼培養、如何調動各方積極性……博物館發展和文創開發的關系,有待進一步理順。

  其實,早在2016年,《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就指出,推動文博單位以多種形式與相關企業和社會力量開展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合作,探索構建不同模式下的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收益在相關權利人間的合理分配、多贏互利的機制。近日,北京市出台的《關於推動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規定,北京允許文化文物單位以文創開發淨收入的70%及以上獎勵開發人員,文化文博單位的開發人員可兼職在文創開發的企業內任職,進一步為博物館文創發展提供了機制保障。這些措施的出台,意在用明確的獎勵機制,調動博物館文創和相關開發人員的積極性。

  當然,文博事業的發展需要更多社會力量的參與。下一步,博物館文創需要在策劃設計、宣傳營銷、品牌建立等各個環節精益求精,完善產業鏈。在這個過程中,如何在內容上深入挖掘文化遺產的現代元素,做好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人才儲備上,如何與學校教育聯動,培養設計、制作等方面的專業人士﹔在營銷上,如何鎖定目標受眾,抓住特定群體,達到以一帶多的效應……都需要社會力量更多、更深入的參與。

  期待在體制機制探索與社會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我國文博事業能在中華文明的土壤上綻放出更具時代特色的瑰麗花朵,讓更多人分享這份文化的馨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17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