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博物馆,创新更有魅力

李  清
2019年12月19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借助科技力量,让展柜里的国宝“开口说话”,让库房里的文物“活”了起来,吸引着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脉搏。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既是独一无二的知识宝库,也是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还是了解历史、认识现实、传承文脉的文化殿堂。衡量一个博物馆是否成功的标准,不仅在于其馆藏有多少,还在于其多大程度融入人们生活、满足受众需求。从这个角度而言,博物馆与科技的相遇,正是要以创新的手段,让文物不再“高冷”,让馆藏更加“亲民”,进而激发观众参观热情,让更多人在触摸历史中延续文脉。

  如果说,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是让文化馨香远播的上半篇文章,那让观众看得懂、有所得、有所悟,则是不可或缺的下半篇文章。进一步挖掘藏品的文化内涵,讲好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让更多观众不止步于拍照打卡,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博物馆热就能持续热下去,“博物馆里的文化”就能直抵人心。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9日 01 版)

(责编:冯粒、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