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隨筆:婚姻同樣需要用心經營

姜  赟
2018年06月25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婚姻殿堂不能隻用愛情做支柱,隻有和責任、寬容榫連卯合時才能圓滿

  

  近日, 伴隨2018俄羅斯世界杯激戰正酣,兩口子因為看球鬧矛盾的新聞也不斷出現。有記者還翻閱過往國內各地法院涉及世界杯足球賽的離婚案件,發現除了雙方存在“非離不可”的深層次矛盾之外,多半屬於沖動離婚,“看世界杯”則是一個誘因。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婚姻對美好生活也至關重要。毋庸諱言,近年來,我國離婚率呈遞增趨勢。“嫁雞隨雞”“得過且過”的觀念逐漸改變,離婚不再是難以啟齒的敏感詞,走出不幸福的“圍城”也是個人的自由選擇。但有個態勢卻不得不引起重視。最高人民法院曾經發布一份關於離婚糾紛的司法大數據報告,發現婚姻的“七年之痒”提早發作,閃婚閃離現象較為普遍。縱然離婚的原因有千千種,但類似“看世界杯”這樣的沖動型離婚、因“老公藏私房錢”“妻子不做家務”等奇葩型離婚,也不在少數。

  為了降低沖動型離婚率,江蘇連雲港市東海縣曾推出一套“離婚考卷”,讓想要離婚的夫妻通過做題考試,來最后判斷一下婚姻關系是否要挽回。無獨有偶,雲南大理2015年全面推行“離婚預約登記”制度,當年就幫助4500多對夫妻打消了離婚念頭。放眼世界,法國、瑞典、比利時、奧地利等國家均有類似規定,韓國還設置了“離婚熟慮期”。俗話說,“寧拆一座廟,不毀一樁婚”。無論是離婚考卷,還是離婚預約制,都是為了給沖動離婚的夫婦一段緩沖期,讓雙方在情緒上“降降溫”,理性處理婚姻關系。

  經營好一段婚姻,需要一個家庭的共同努力。對於沖動離婚者,確實需要冷靜下來重新審視婚姻,否則隻會陷入一種輪回——戀愛濃情之時就愛到奮不顧身、難舍難分,婚后起沖突了就恨到咬牙切齒、錐心刺骨。實際上,婚姻殿堂不能隻用愛情做支柱,隻有和責任、寬容榫連卯合時才能圓滿。夫妻倆過日子,不隻有彼岸花開,也有柴米油鹽,更像一雙筷子,誰也離不開誰,什麼酸甜苦辣都在一起嘗。

  有一對年輕夫婦曾在網絡發文剖析他們的心路歷程。兩人爭吵后一時沖動來到民政局辦離婚証,就在領號等待時,看到一對情侶走進來,女孩兒依偎在男孩身旁,男孩捧起女孩的手放在嘴上呵氣說:“以后每個冬天,我都能幫你暖手了!”這對年輕夫婦看到這一幕,不禁想起那個冬天的車站,兩人頭碰頭互相搓手呵氣的情景,淚水盈眶。丈夫頓時也捧起妻子的手,呵了一口氣說,“不離婚了,對不起”。

  類似的故事,總在提醒我們,隻要不是因為一時激動而走到一起的人,婚姻出現裂痕往往不是因為三觀不合、愛意濃淡等因素,而是因為小習慣、小抵觸等雞毛蒜皮的事兒,銖積寸累地沖擊著雙方忍受的極限,然后一時沖動就將婚姻攪得支離破碎。正如伏爾泰所說,使人感到疲乏的不是遠方的高山,往往是鞋裡的一粒沙子。唯有認識到這一點的人,才能更好地經營婚姻,於細微處多為對方考慮,於抵觸時調整自我心態。

  有句話說得好,婚姻,原本就是個空盒子,你想從裡面取出什麼、取多少,全看你曾經往裡面存了什麼、存了多少。對於不願付出、不懂包容的人來說,婚姻才是愛情的墳墓,哪怕再娶再嫁,也一樣會出現問題。就好比開車技術不好,換輛豪車也一樣開不好。切記,世界杯四年看一次,夫妻要守一輩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5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