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教師欠薪為何又成新聞了?

夕曦

2018年05月29日12: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5月27日,因待遇發放問題,安徽省六安市部分學校教師集體討薪,事件在網上發酵后,引發大量關注。據媒體報道,這不是安徽省第一次發生類似事件。2017年11月8日,安徽巢湖四中等學校約80名教師到巢湖市政府集體上訪,要求與當地公務員同等享受“一次性工作獎勵”。教師欠薪為何又成新聞了?

今年初出台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要進一步“提高教師地位待遇”。作為“科教興國”的重要主體,教育需要激情,教師需要尊嚴。教師欠薪本不該成為新聞,是因為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深入、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當下,黨和政府對教育和教師隊伍給予了高度重視,這些政策理應得到貫徹落實。人們對此類事件質疑的背后,是難以相信拖欠教師工資的事情還會發生﹔人們關注的背后,是不願看見教師集體討薪的事件再次出現。

五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北大視察時提出,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昨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指明,青年是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創新的未來。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關乎教育,教育關乎民族的未來。強國必先興師,如果教師待遇沒有基本保証,如果教師沒有受到公平對待,如果拖欠教師薪資屬實,從本質上說,最終傷害的是學生。教育需要被尊重,教師不能被貧困。青年成長離不開教育,教育發展離不開教師,學生的青春熱情需要教師用陽光笑臉來點燃。

誠然,六安教師維權事件仍在調查之中,拖欠教師薪資現象是局部的,也是暫時的。但這不應成為有關部門或責任人回避、忽視問題的理由。事件發展到目前,引發大量關注。公眾需要知道,如果拖欠教師工資達一年之久為真,那麼是因為經濟發展落后,政府財政難以支付教師薪資?還是教育資金被擠佔、另為它用?公眾需要明白,如果教師工資沒有落實為真,那麼是因為教師工資保障機制不暢,不同部門互相扯皮?還是主體部門作風浮漂,工作落實不到位?公眾需要了解,如果拖欠教師工資沒有得到解決為真,那麼是主管部門慢作為、難作為、不作為?還是分管領導不聞不問、任其發展?真相尚在路上,但公眾更希望拖欠教師工資的事情到此為止,不再成為新聞。

要使類似教師欠薪事件不再成為新聞,關鍵還需地方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門強化主體責任,按照新的發展觀,讓教師隊伍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落實《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的明確要求,確保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同時,地方政府和領導要把振興教育作為當地發展規劃中的重要環節,再窮不能窮教育,再緊不能緊教育,再擠不能擠教師,讓教師群體切實享受到改革發展帶來的紅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