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隨筆:活出自己的詩意人生

石  羚
2018年04月10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每個普通人都擁有一顆詩心、活出一份詩意,才能讓地氣激活文氣,讓文氣凝聚人氣

      

  外賣小哥與詩詞達人,看似不搭界的兩個身份集於一身,讓雷海為成了“網紅”。幾天前,這個為生活默默奮斗的年輕人,一路披荊斬棘,獲得《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總冠軍。他的對手這樣評價他:這才是真正的高手,就像《天龍八部》裡的掃地僧。

  其實,雷海為最喜歡的武俠人物是令狐沖。十幾年前,看了金庸的《俠客行》后,“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的詩句,把他領進古代文學的江湖。感受著古人的情感、中文的意境,雷海為在工作之余不斷讀詩、背詩。打工持續了多少年,詩詞就陪伴了他多少年。決賽播出的當天他依然穿梭於杭州的巷陌之中,詩詞似乎沒能改變他的生活和命運,那麼詩詞之於雷海為有什麼用呢?

  由詩詞,與千古聖賢神交。與友人告別,李太白“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的深情浮現眼前﹔曲終人散,更能理解杜工部觀劍舞畢“老夫不知其所往,足繭荒山轉愁疾”的況味。在類似的場景想起相關的詩句,與作者的心律產生共鳴,在時移世易中理解歷史、理解生命。

  由詩詞,讓生活節奏沉靜。答題沉著,泰然自若,雷海為給很多觀眾留下了這樣的印象。十幾年裡,他做過電話銷售、馬路推銷、服務員、洗車工,也輾轉了幾座城市,在變動不居的生活中,詩詞是唯一不變的行李。“腹有詩書氣自華”,面對日晒雨淋、穿行不息,仍能保持一份淡定和寧靜,於無聲處聽驚雷,於無色處見繁花,是詩詞給他帶來的不凡。

  由詩詞,堅定前行的腳步。華翰辭章,並不應該變成“躲進小樓成一統”的避世寄托。當雷海為在書店裡默默背詩,當他利用送餐間隔的碎片時間讀書,當他承受著生活的奔波與辛苦,他沒有自怨自艾,也沒有遷怒貳過,賽場上那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成了他自信人生的定場詩。正如主持人董卿所說:他是一位生活的強者。

  縱使困頓,也不改內心的純潔、不棄生命的高貴,正是真正的詩意所在。其實,當我們問詩詞之“用”時,就已經陷入了功利的計較。一些“無用”的種子,或許有一天會開成有“大用”的花。古人說,“功夫在詩外”,意思是學習作詩,要關心詩外的天地﹔而今天,我們也可以說,“功夫在事外”,莫讓眼前的瑣屑遮擋了視野。

  吟詩作對不分職業,對美的欣賞更沒有畛域。往次詩詞大會,學霸型選手各領風騷,而這一次,基層文藝工作者陳玨如、帶犬民警夏鴻鵬等非科班出身的選手大放異彩,讓這檔節目的意義更加深刻。如果說羅江詩歌節的農民詩社、《我的詩篇》中來自流水線上的詩歌,展示了普通人寫詩抒懷的沖動,那麼雷海為、夏鴻鵬則代表了普通人誦詩修心的努力。詩詞不應是少數學界精英的專利,更不是博物館裡的展品,隻有每個普通人都擁有一顆詩心、活出一份詩意,才能讓地氣激活文氣,讓文氣凝聚人氣。

  談起未來,雷海為打算回鄉搞養殖。這讓不少人覺得惋惜,畢竟這與詩詞相去甚遠。其實,無論是博士說相聲還是保安當律師,這類新聞頻頻引起熱議的重要原因,就在於職業選擇與社會期待的差異。然而更要看到,當下,成功的標准不再唯一,多元擇業不僅是一種自由,也是社會發展的趨勢。正如北大畢業生賣豬肉賣出了“北大范兒”,胸中的筆墨才情終究能讓普通工作不同凡響。對於雷海為而言,無論繼續送外賣,還是轉型創業,隻要心中有詩,自能保持精神的高貴。

  這正可謂:身在井隅,眼望星光。心底有詩,自在遠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09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